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白岚:三尺讲台育桃李 尽心履职系民生

发布时间:2020-01-02 15:11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1996年站上蚌埠市回民小学的讲台,白岚就一心扑在学生身上,身体力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誓言。201712,她当选为我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从此肩上多了一份责任。作为市人大代表,她关注的不仅有教育民生实事,也“跨界”到了环保等众多领域。

“虽然当了20多年老师,但是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后,我就重新做回了小学生。”白岚笑着告诉记者,不负人民的重托,学习是履职的第一步。对她来说,学校的每周教师学习日、每月党员学习日,还有各种培训都是难得的机会。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刚当选的时候,要参加针对代表的集中培训,而当时正赶上快期末考试,教学任务也不能落下。于是,她就在党校和学校两头跑,这边下课那边上课,虽然忙却收获颇丰。

两年来,白岚参加了一系列代表活动,包括市人大常委会就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到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情况、就道路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问题听取规划部门汇报、到蚌山幼儿园和一实校视察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改革发展、赴蚌山区人民法院开展执行工作专题调研等。社会保障、交通、规划、环保、教育,只要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就是白岚关注的领域。为此,她先后在市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提出《关于统筹基础教育教师编制》的建议,在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提出《关于尽快确定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的建议、《关于推进优质教育发展、老城区教育小班化》的建议。在她的推动下,《蚌埠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很快出台并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的市十六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白岚提出了《关于加大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议案,最终确定由市政府承办。说起初衷,白岚解释,环保是课堂教育的重要板块,同样是自己长期关注的领域。通过调研、视察,她也了解到我市生物基可降解塑料产业的发展情况。经过多日酝酿,她将目光锁定在这一领域。议案提出后,市政府很快做出回应;半年后,我市出台《关于推广应用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防止白色污染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推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替代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消灭白色污染迫在眉睫,但也不能操之过急而走了弯路。”对于政府部门的回应,白岚表示满意。她认为,将产业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才能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事半功倍。

还有不到20,市十六届人大第三次会议就将开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白岚也忙着为会议做准备。这一次,她选择了自己最为熟悉的民族教育领域。“我所在的回民小学是市区唯一一所民族学校,在教育的功能之外,也承担着民族团结的职能。怎样突破瓶颈再上新台阶,是很多人关心的现实课题。”白岚介绍,上个月,自己曾以回民小学副校长和市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参加了蚌山区市人大代表小组在学校开展的“展教育宏图 促民族教育”专题视察。弘扬民族教育、少儿足球两大特色教育,倾听百年老校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都是她和代表们讨论的焦点,也促使她以此提出建议,推动问题解决。

作为教育工作者,白岚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作为人大代表,她更是用实际行动说话,扎根基层倾听民声、传达民意、维护民利,当好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