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以实干践行初心——记市人大代表张平

发布时间:2021-01-15 08:35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回忆刚刚过去的2020,市人大代表、固镇县县委常委、王庄镇党委书记张平的感受是:困难并坚持着。疫情、汛情双双来袭,张平的回答是:以实干践行初心,不负人民厚望。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作为王庄镇党委书记,张平一边布置排摸外地返乡人员信息,一边部署疫情防控措施。日看夜守,连续几周没有回过家。在他和全镇干群的共同努力下,全镇无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经受住了空前考验。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张平顾不上休息,又开始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在他的谋划下,王庄镇首创全市“点对点”、“双包双送”就业返岗新模式,为就业寻门路,为企业谋市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里,王庄镇打造了电商扶贫镇级运营中心;蚌埠瑞祥消防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二期等一批项目稳步推进,一步步做大做强,为发展夯实了后劲。

脱贫与抗疫、抗洪交织,无疑是更严峻的挑战。“要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就要防住因疫因灾致贫返贫。”张平说,要实现脱贫质量不减,必须持续抓好就业和产业,做到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应就尽就,产业发展应保尽保。在张平的带领下,王庄镇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未脱贫户728人高质量脱贫,1215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动态清零,1452人稳定就业,588户实现了产业“四带一自”模式。脱贫攻坚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县考核排名第一。

如今,美丽乡村也是王庄人引以为傲的存在。王庄镇现有省级美丽乡村5个、市级美丽乡村2,县级美丽乡村4,建设考评连续多年位居全县第一、皖北领先。近年来,王庄镇先后完成王西路污水管网工程等系列城建;新建“村村通”公路53公里,累计建成农村公路276公里,全镇人均公路里程位列全省第一;获评安徽省文明村镇、生态乡镇,该镇南屯村还获评“全国文明村镇”。

作为市人大代表,张平的关注点始终围绕民生。在他的再三呼吁下,蚌埠至王庄客运公交线路开通,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一举解决了王庄镇居民的出行难问题。围绕农村改厕项目和机井维护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关于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乡镇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等,将履职尽责体现在日常点滴。今年,张平关注的话题包括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从简办红白喜事入手推动移风易俗,加快农村治理立法调研,以及加快推进生物基材料基地建设等。“无论是从本职工作还是代表职务出发,要做的事情都太多了,唯有实干才能践行初心,不负人民厚望。”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