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树敬业精神 扬巾帼风采

——记蚌埠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邓晓红

发布时间:2021-06-18 16:52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有人说她业务扎实,爱岗敬业,是个好员工。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有人说她履职积极,模范带头,是个好代表。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有人说她心有大爱,热心公益,是个好公民。她笑着说“这是应该的。”

她就是蚌埠市十六届人大代表邓晓红。

加强学习,努力当好称职代表

2017,担任固镇县农商银行营业部主任的邓晓红,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被推荐并当选为市、县两级人大代表。当选之初,她就在思考:如何才能履行好代表职责,做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为此,她不断加强人大业务和法律知识学习,通过深耕《宪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相关法律书籍,逐渐对人大代表肩负的重任有了初步的认识。此外,她还积极参加市县人大举办的代表培训班,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代表履职知识。“通过参加学习和培训,我的人大意识、代表意识和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也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责更加有信心了。”邓晓红颇有体会地说。

建言献策,积极反映群众心声

“作为人大代表,就是为民服务、为民代言”。每一次人代会召开前,邓晓红都能够深入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交谈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精心准备议案建议。几年来,她共领衔向市县两级人代会提出议案建议21件,与其他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建议63件。

2017年底,在参加视察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时,邓晓红发现,县城内绝大部分小区内都没有充电桩,居民大都是从自家私拉“飞线”给电动车充电,或者是把电动车骑到楼道内充电,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在年底召开的县人代会上,她领衔提出《关于物业小区配套建设充电桩的议案》。该议案由县住建局办理,共投资500余万元,在县城50个住宅小区新建了1万平方米车棚和668个充电桩。议案的办结,从源头上杜绝了因电动车充电引起火灾的安全隐患,大大减少了小区“飞线”以及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欢迎。

2018年,邓晓红看到不少老人在办理存取款业务时,不会使用网上银行等支付方式,看到这种情况,邓晓红想到那些“空巢老人”肯定还会有更多的生活不便,她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到乡村、社区,走访“空巢老人”,了解老人的所想、所盼、所急、所难,最后形成并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关爱“空巢老人”的建议》。根据邓晓红代表的建议,市政府和民政部门加大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生活补助、护理补助和生活津贴制度;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签订家庭赡养协议,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依托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发展“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养老事业的多元化、健康态的发展氛围,推动解决了老年群体一些急难愁盼的迫切问题。

去年,邓晓红在调研中了解到,作为省级开发区的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在土地、环保、规划、政策等方面存在很多制约因素,便领衔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充分发挥生物基“主引擎”作用,加速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的议案》,建议围绕蚌埠“三地一区两中心”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四区两基两枢纽”基础优势,争取更多国家政策扶持,把固镇县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新兴产业集聚地。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从政策支持、资金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如今的固镇县经济开发区已经拥有千亿级生物基产业基地,维生素系列产品研制被评为省第三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15万吨乳酸、10万吨聚乳酸列入省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生物基制造基地入选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名录,获评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维生素系列产品、聚乳酸市场份额世界第一。

投身公益,践行责任回馈社会

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同时,多年来,邓晓红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由她捐助的两名学生已经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她还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并且组织农商行员工积极献出爱心。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邓晓红响应市、县人大号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新年伊始就向社区报到,作为一名志愿者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长时间的奋斗在疫情战线上,她的身体也发出了警报,家人劝她休息几天。但邓晓红却说:“比起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还很不够。”(固镇县人大代表联络办  刘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