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梁红:“当老师的干良心活,吃良心饭”

发布时间:2022-03-16 15:44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在蚌埠二中的校园里,有这样一位老师:她深受师生们的爱戴,被老师们亲切地称呼为“梁特”,更是学生们口中的“女神”与“妈妈”,她带过的学生则喜欢尊称她为“吾师”,她就是正高级教师、安徽省最美教师、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蚌埠二中语文组组长梁红老师。

一、教学上勇挑重担,成绩斐然

多年来,梁老师担任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高三班主任及两个教学班的工作,连续多年接手高三落后班级,被同事戏称为“救火队队长”。众所周知,实现落后班级的转变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更艰辛的努力,梁老师不辞劳苦,早出晚归,全力以赴,转差工作成绩特别突出,也因此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2010年任教班级高考成绩突出,使蚌埠二中普通班级高考成绩有了历史性突破,2011年、2012年接任班主任的班级高考成绩比预测实现翻番,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同事们的钦佩。

二、德育中甘于奉献,刚正友善

“没有了爱,没有了感情,人类就像是没有了绿洲的沙漠。”梁老师无微不至地关爱学生,一批批学子在她的培育下成长成才。她用半生的行动诠释着倾注真情的教育理念,所带的班级各项工作在学校常规管理中始终处于先进行列,无论是出勤、两操、卫生还是学科竞赛和学习成绩都一直是全年级的表率。

在蚌埠二中,梁老师接手的班级总是能从后进变为先进。三年光阴,破茧成蝶的蜕变,这其中凝聚了梁老师无数日夜的汗水。长期超负荷的劳动,让本就单薄的梁老师积劳成疾,在2011年高考前夕,当梁老师给高三学生上完最后一节课、发完最后一张准考证时,积累已久的疲劳与考前紧张的教学工作所带来的腰痛,已使她举步维艰。但为了不影响同学们的考试情绪,梁老师忍着剧烈的疼痛,带着一如既往的慈爱平静的笑容目送着所有同学离开教室。在那之后,她才住进了医院。可是在短短一个月的休息之后,她就又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接下了新一届高三班级的教学重任,继续带领新一批同学备战高考。

201410月梁老师不慎摔伤,肩膀骨折,但她首先担心的不是自己的状况与痛苦,而是即将迎来期中测试的孩子们。在不能到校的时候,一条条工作短信安排明确,语言简洁,只是没有只言片语提起过自己的伤势,一句“”我很好,勿念,你们要加油“”却格外让学生心安,又是那样让人心疼。虽然医生一再嘱咐:至少休息三个月,但在第二周出院后,梁老师就吊着绷带回到学校。不能上课,就看看孩子们的作业,到教室和他们谈谈心,稳定他们的情绪,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在梁老师的鼓励与支持下,中四(6)班期中考试取得了平均分第一、优秀率第一的优异成绩。

2014年在她病休期间,班级陈同学出现了严重的心理问题,不愿到教室,常常一个人关在宿舍,成绩一落千丈。梁老师了解情况后立即到宿舍,耐心与她沟通。第一步是先把她劝导到教室去,能和同学们在一起,至少多一分安全上的保障。然后又与她的家长取得联系。看到梁老师吊着胳膊往返于学校,陈同学很受触动。通过与她个人及家长的多次沟通交流,一个多月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陈同学精神面貌终于有了变化,成绩也开始好转。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理想的大学。

三、育人时甘为人梯、淡泊名利

梁老师书教得好、教得活,得益于教育科研的扎实。梁老师在省市级报纸、杂志上发表论文近10篇,《培养阅读习惯,关注终身发展》获得专家的好评。教育科研论文多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奖。论文《语文课堂教学模式与效果》获得国家级一等奖,《以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获安徽省论文评比一等奖。由于教学、教科研成绩突出,梁老师被聘请为蚌埠二中“学术委员会委员”“新任教师成长导师”。梁老师主持的省级课题《高中语文教学与学生审美情感培养的研究》已顺利结题并形成成果汇编,参与的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学“书香校园”建设》也已结题。

以教研带动教学,在梁老师的辅导下,蚌埠二中学生在各种语文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梁老师也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园丁奖”等光荣称号。受教于梁老师的学生朱云辰曾作《梁师传》一篇赞之:“师之心在于奉献,师之德在于为人。吾师者梁红,奉献青春之光阴,为人刚正友善,实为师中典范。中四(6)班举班敬之、爱之。”而每每受到大家的称赞时,梁老师也总是笑笑:“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当老师的干良心活,吃良心饭。” 

四、团队里言传身教、凝心聚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梁老师从教学到班级管理,在为人处世的生活点滴中认真严谨,脚踏实地,赢得了师生们的尊重。作为老教师,梁老师不怕辛苦,从1997年开始一直承担着“以老带新”的工作,她总说:“二中的未来是你们年轻人的!”为了培育年轻教师,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梁老师通过多种形式,将所学所思无私分享给年轻教师:从高三复课研讨讲座到平时的校本培训,从班主任工作漫谈到文科实验班专题讲座,梁老师认真钻研、精心准备。她心胸宽广,教室的门随时敞开,年轻教师随时可以听课。这些为语文组教师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养料,也在潜移默化中将蚌埠二中语文组打造成一支教研务实、治学严谨、战斗力强、行动迅速的优秀团队。

梁老师作为语文教研组组长,一直在语文组的建设中秉承着二中人团结奉献的精神,严谨扎实的作风,践行着蚌埠二中“启迪学生心智,关注终身发展”的教育理念,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团队精神的培育,打造出了蚌埠二中语文组的优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