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联系“面对面” 服务“零距离”

——蚌埠市龙子湖区东风街道人大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4-26 17:2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2019710日,龙子湖区东风街道选民代表高金和在人大代表接待日向区人大代表周建国反映了“关于国庆街5-9号老旧小区改造管道清淤”的有关问题。5个工作日后,相关问题通过代表反映和有关负责单位调查研究就形成处理方案,不到一个月即办结回复选民,及时解决了老旧小区屋顶渗水、污水管网堵塞的难题,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开展人大代表定期接待选民活动,是东风街道抓基层人大工作的亮点之一。近年来,通过用活代表活动平台、密切代表选民联系、发挥代表模范作用,东风街道基层人大工作精彩纷呈。

打造活动平台  提升履职效能

2018年初,“人大代表活动室”、社区“人大代表工作室”在东风街道相继成立。根据区人大的统一部署,按照“有专属场地、有必要设备、有完善制度、有工作安排、有实际效果”的工作思路,街道人大工委制定了人大工作室职责、人大代表联络员职责、人大代表学习小组活动制度,规范了接待选民登记相关程序。每个代表工作室都配有一名联络员,负责联系小组活动。人大代表工作室是人大代表闭会期间代表联系群众的阵地,是履职的平台、宣传的窗口,也是拓展代表履职范围、提高活动质量的有效途径。人大代表工作室设立后,东风街道通过“抓基础”强化设施配备,“抓履职”强化制度建设,“抓服务”强化活动开展,“抓落实”强化督查力度,推动代表阵地建设向标准化迈进,代表履职行为向规范化迈进,代表活动向经常化迈进。

创新服务方式  积极为民代言

20195月起,东风街道人大工委每月10日开展人大代表进社区活动,人大代表走进社区代表工作室与选民“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积极帮助反映、解决“民生”问题。接待日前,社区通过张贴公告、微信群发通知等方式将代表接待来访的消息进行公布,对接值班代表和社区联络员,确保活动如期规范召开。活动当天,来访选民就各种问题向值班代表反映,代表们对于能够直接释疑解惑的问题,耐心细致地答复选民,对于需要提交反馈的困难,进行详细记录、归纳整理后协调联系相关部门,并将有关答复意见及时向选民进行反馈。截止今年3月,东风街道人大工委通过“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已帮助解决“民生”问题81个。这一活动不仅拉近了代表与群众间的距离,代表更真实、直观地掌握基层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也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的工作热情和动力,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同时,街道人大工委还坚持将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人大之声》推送给辖区代表用于沟通交流,不断提升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质效。

模范履职尽责  践行为民宗旨

人大代表是政治荣誉,更是法律职务,是一份社会责任和担当,东风街道辖区的各级人大代表始终牢记并模范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街道余庆苑小区于2003年建成还原,有3栋楼5个单元103户居民,由于长期没有物业管理,路面破损坑洼、杂草丛生,出行存在安全隐患,小区居民苦不堪言。代表蔡鑫了解情况后,自愿出资3万余元用于余庆苑小区维修改造,更换了小区大门,对院墙、院内路面、花坛破损进行了补修,疏通了下水道,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在创城攻坚阶段,代表廖万红协调区委统战部为勤俭里社区拨付2万元工作经费并组织20余名志愿者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代表们积极响应街道人大工委号召,纷纷捐款捐物,为抗疫一线捐赠相关应急用品、慰问社区困难群体。20201019日,“余朝文健康工作室”在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揭牌。“余朝文健康工作室”由人大代表、蚌医一附院血管外科主任余朝文及其专家团队负责,依托东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第一周周一下午开展“为民义诊日”活动,同时以健康工作室为平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听取选民意见建议。辖区居民纷纷表示“不用去大医院排长队,在家附近就能看上专家号,对我们老百姓真是一件大好事。”

基层人大是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最后一公里”,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载体,基层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广泛、更密切,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东风街道人大工委扎根基层战线,围绕中心、务实创新,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生根开花、落地见效。(龙子湖区东风街道   王玉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