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让代表履职“根植沃土”——怀远县人大多措并举强化代表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6 17:03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怀远县人大常委会把优化代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作为创新人大工作“重头戏”,围绕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强化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等重点工作,大胆尝试、积极探索,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根植沃土,充满活力。

强化阵地建设,让代表履职平台“活”起来

走进怀远县常坟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大厅宽敞明亮,书柜里各类档案资料摆放整齐,当日值班的镇人大代表、党委宣传委员常锦正耐心接待前来咨询土地流转方面政策法规的永西村两位村民,他们有问有答,氛围融洽、和谐温馨。“常坟镇现有县、镇二级人大代表130名,按选区划分7个代表小组,并以活动室为载体,开展履职活动。“有了‘代表活动室’,切实解决了过去辖区人大代表因没有固定活动场所,出现的代表难组织、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问题。“代表活动室”已成为当地老百姓与党委、政府联系沟通的“桥梁”。镇人大主席李玉琳深有感触说。

2018年初,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经验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制定出台了有关加强乡镇人大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乡镇人大工作目标、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标准、代表履职平台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通过加强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制度建设,保证了乡镇人大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截至目前,全县18个乡镇均按要求完成了103个代表活动室规范化建设,做到了“七有”:即有牌子、有活动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施、有人大代表活动小组召集人、联络员、有年度工作计划、有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记录、有代表履职档案;全县1900多名县、乡镇人大代表按照就近和便于召集、便于开展活动、便于联系选区选民的原则,以“代表活动室”为平台,依法开展履职工作。为激励代表为民履职热情,县人大人事代表选举工委专门制订了代表履职年度考核细则,乡镇人大主席团为每位代表建立了履职档案,并作为评选优秀代表、推荐代表连任的重要依据。如今,人大代表主动按要求到代表活动室接待来访,倾听民声,征集民意,协助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已成为怀远县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新常态,仅去年,全县103个代表活动室共接访群众近万人次,收集意见1000余条,解决问题700多个。

强化上下联动,把代表履职能量“聚”起来

在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上,县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一是坚持乡镇人大主席和部分县人大代表固定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邀请具有行业专业知识代表参加县人大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重点工作问询会、会商会,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二是积极开展“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活动。要求每名县、乡镇代表每年至少做好“五件事”,即提一条以上合理化建议、协助当地政府至少完成一项中心工作任务、年初帮助左邻右舍制订一份致富增收计划、为选区选民至少办一件好事实事、调处一起以上矛盾纠纷。近三年以来,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意见12000多条,代表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500多起。三是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开展乡镇人大建设和代表工作“创先争优”活动,并在每年县、乡镇人大会上表彰奖励一批议案建议承办先进单位、优秀代表和优秀议案、建议领衔人。四是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常委会规定,每年对县、乡镇人大代表培训不少于2次,履职集中培训每年一次以上,乡镇人大以代表小组为单位,每半年对辖区内县、乡镇代表集中培训一次。五是制定《关于组织县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工作的意见》,每年有计划地选择不少于20%的县、乡镇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现场接受选民提问、测评,接受选区选民监督;六是严格按代表法规定,健全代表履职补助机制,将县、乡镇代表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代表履职经费和代表误工补助及时发放到位。

强化议案建议督办,让代表声音“响”起来

在人代会上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行使职权、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是代表们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的体现。多年来,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议案建议督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效,切实保护和激发代表为民履职的积极性。坚持做到:一是畅通代表提出议案建议渠道。在每年的县、乡镇人代会召开前,组织代表对辖区内中心工作开展情况和重点工程建设情况进行集中视察,并对代表拟提出的议案建议范围和内容进行指导,鼓励和引导代表在会议期间多提高质量议案建议。二是闭会期间,对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交办“面对面”。县、乡镇及时召开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议案建议办理交办会,当面要求各办理单位制定办理方案、明确办理时限、落实办理责任,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办理实效上下功夫。三是办理过程“面对面”。县、乡镇人大督促各承办单位通过与代表座谈、面商等方式,主动与议案建议提出代表面对面沟通,听取代表意见、把握问题症结,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切实提高办结率。四是跟踪督办“面对面”。坚持全过程跟踪督办,常委会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大事”,代表集中反映的“焦点、热点、难点”等议案建议督办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实行常委会分管领导跟踪督办制度,以调研、视察等形式,实地查看、现场点评工作推进情况,明确督办工作责任和要求。对办理议案建议不认真、不负责、敷衍塞责的单位,通过采取询问和质询的手段,促其落实办理,同时向社会公布,扩大影响力,提高建议办理群众知晓度。统计显示,近五年来,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建议近万件,办结率100%,代表对议案建议办理满意度达98%以上。

 

(怀远县人大办公室   董在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