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之声

市人大代表高昌淼:多措并举促进我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3 10:08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民银行蚌埠中心支行行长高昌淼近期就我市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促进制造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对解决该方面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一、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蚌埠市制造业贷款扭转了去年的负增长态势,金融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有所提升,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一是制造业贷款保持回升态势。全市金融机构制造业贷款余额171.29亿元,较年初增加11.64亿元,同比多增15.22亿元,同比增长4.05%二是制造业支持力度得到提升。全市新增制造业贷款占全市新增各项贷款的9.38%,高于年度目标任务4.38个百分点。三是制造业贷款结构得到优化。全市新增战略性新兴制造行业贷款14.3亿元,其中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和新材料新能源四个领域贷款比年初增加4.39亿元、0.47亿元、3.64亿元和5.79亿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新旧动能转换不畅,制造业贷款承载主体不多。一方面,部分传统行业和企业仍然面临需求偏弱、产品价格低迷的市场形势,企业发展信心不振,投资扩产意愿较低,难以形成有效信贷需求,6月份全市共有44户规上工业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其中设备制造业企业9家,占比20.45%;另一方面,近年来,蚌埠市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等新兴产业虽增长较快,但总体规模依然偏小,尚未形成有效替代。20186月末,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年度目标任务2.1个百分点。

(二)服务模式不相匹配,金融创新力度有待加强。由于制造业门类较多,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的风险差异,使其融资需求模式存在差异,不同资金对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存在异质性效应。而目前金融服务模式与先进制造业需求不能完全匹配,金融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规模较大、处于成熟期的先进制造业或者向智能化转型的优秀传统企业数量有限,银行面临着较大的同行竞争压力;另一方面,规模较小、处于起步阶段的先进制造业,盈利能力不足、财务制度不健全,企业的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等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与银行的审慎经营不相匹配。

(三)不良贷款不降反升,银行对制造业信贷投放更加谨慎。近年来受货币刺激政策退出、市场需求景气度减弱,部分企业盲目扩张等因素综合作用,蚌埠市制造业领域贷款风险持续维持较高位置,影响金融机构支持的信心。截至20186月末,蚌埠市制造业不良贷款率10.79%,高于全市各项贷款不良率6.61个百分点。在部分制造业行业贷款不良率持续双升的影响下,银行机构对制造业企业信贷投放趋于审慎,部分银行慎贷心理明显增强,使得制造业贷款审批权限受到限制,审批期限延长。

(四)担保不规范,导致银担合作机制日益承压。据调查,蚌埠市部分制造业企业“两证”不全,缺少有效抵押物,大多依靠担保公司进行融资,而近年来辖内部分担保公司经营不善、“担而不偿”等问题,使风险逐步向金融机构传染导致银担合作机制日益承压。如辖内永利担保公司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于抽逃资本、非法集资、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风险。截至20185月末永利担保在辖内九家银行存量担保贷款5.86亿元,其中不良余额4.9亿元,信用风险已基本暴露,如果风险处置不当,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损失。

三、工作建议

(一)政策引领,推动制造业贷款稳定增长。综合运用窗口指导、货币政策工具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信贷政策向制造业倾斜的力度,把制造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促进制造业贷款的稳定增长,支持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完善涉农、小微、扶贫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制度,结合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进一步提高信贷政策导向评估的导向力和影响力。

(二)推进创新,缓解制造业企业融资需求。一是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制造业企业采取差异化信贷支持策略,将有限的金融资源重点向实体企业、科技企业方向配置,优先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合理融资需求。二是围绕制造业企业实际需求开展产品创新,加大对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和动产质押等产品的推广应用;丰富和整合业务品种,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三是拓宽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支持各类工业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工具,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项目收益债券、专项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创新金融业务。

(三)苦练内功,加快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制造业企业要立足主营业务,加快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步伐,提升自身的市场核心竞争力,做实做优实体。二是正确把握市场定位,加强理性经营和发展,做实做强主营业务,避免盲目性、冲动性的投资扩张。三是要进一步培养良好的信用观念,遵循诚实信用、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法经营;对于小微型制造企业,要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制度,提高信息透明度,逐步树立守信用、重履约的良好形象。

(四)多方联动,健全风险共担和信息对接机制。一是强化风险共担机制。推动增加政府背景融资担保公司、再担保公司和投资基金数量,扩大投资和担保范围,完善“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和再担保体系。二是健全信息对接机制。政府部门及时筛选并向银行推送重点推介项目、产业、企业及产业园区信息,银行要对推送企业项目进行全面对接,提高符合政策导向的制造业企业融资覆盖面和满足度。三是完善监测交流机制。金融机构要与政府部门、企业紧密合作,完善对重点行业、担保、资金链等各类风险的动态监测和沟通交流机制。四是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政府、公安、司法和银行等多部门建立打击逃废债长期联动机制,加大对企业恶意逃废债和非法集资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