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监督动态

市人大组织代表旁听法院庭审实化司法监督

发布时间:2020-04-14 16:25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4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旁听了市中院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的开庭审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郑东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萍、徐伟红、王庆国,秘书长姜晓天以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参加旁听庭审活动。

当天审理的案件是蚌埠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与浙江沧海建设有限公司、蚌埠市园林管理处其他行政行为——2019,浙江沧海建设有限公司经公开投标成为南山公园改造工程第一中标候选人。中标公示期间,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接到投诉,查处后发出《通知》,要求重新评标。此后,浙江沧海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撤销《通知》。一审法院认为,《通知》作出的程序违法,判决撤销。对此,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不服,提出上诉。

因案件事关重点民生工程,社会关注度高,市人大将此案作为监督司法工作的切口,组织了旁听庭审活动,并将持续跟踪关注。倪建胜等以普通代表身份全程旁听了庭审。“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现场感受法官审理案件的过程,感觉收获很大。”庭审结束后,一位市人大代表告诉记者,只有亲身参与,才能更好地依法正确履行职权。

此前,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加强监督司法工作的实施办法明确,市人大常委会或者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可以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司法的相关工作。在410日上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63次主任会议上,还专门讨论了《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见证司法活动办法(草案),拟就见证司法活动的范围、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和各司法机关的职责分工等作出规范。

 “由于司法工作特有的规律性,导致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的了解不够全面准确,对监督司法工作的参与度不高,代表作用的发挥也不充分。”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钱雪梅介绍,随着司法改革推向纵深,人大监督司法工作也不断守正创新。此次市人大组织开展的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是落实《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监督司法工作的实施办法》,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进一步强化监督司法工作的具体举措。以此来了解司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公正司法、严格执法情况,也是拓宽人大代表参与监督司法工作的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