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一审

发布时间:2020-01-02 14:24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一审

我市自进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以来,城乡文明程度迈入新时代,提至新水平。近日,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一审,标志着对市民文明行为的引导和规范即将筑起法治基础。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公共场所吸烟、噪音扰民、高空抛物、乱扔垃圾、乱穿马路、随意攀折花草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不仅是群众反映的“老大难”,也是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通过立法促进文明行为,进一步宣传引导人们践行文明行为,惩戒不文明行为,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德法并重、标本兼治来实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的效果。”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颜以庆介绍,《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是以法治提高文明城市创建水平的必经之路。

2017,我市以全国第九的成绩一举摘得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0,又将迎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也是我市确保实现“两连冠”的关键之年。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是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必检项目之一。据悉,提交一审的《条例(草案)》分为六章,包括总则、文明倡导、重点治理、职责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共56条。《条例(草案)》坚持围绕“文明倡导”和“重点治理”推进制度设计,列出文明行为正面负面“两个清单”,尤其是将不文明养犬、非机动车乱停放、乱闯红灯乱穿马路、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市民最期待改善的不文明行为纳入重点治理内容,并实行动态管理,通过法律法规奖惩激励实现常态引导、硬性约束。记者查阅后发现,在《条例(草案)》中,随地吐痰、便溺,高空抛物,乱扔废弃物,或是在公共场所非法张贴、涂写、刻画及挂置宣传物品的,乱发小广告还拒不改正的,或将面临一定数目的罚款;在公共区域私拉电线和插座给车辆等充电也将受到处罚;对在互联网等媒体上编造、发布和传播虚假、低俗淫秽信息以及损害他人合法权益等违背法律法规、公序良俗的信息等行为的处罚还将较为严厉。

惩治不文明行为的同时,我市也通过法律大力倡导志愿服务、慈善捐赠、器官捐献等文明行为。为了加强正向激励,《条例(草案)》还健全了道德先进人物的礼遇和困难帮扶制度,引导市民向善尊善之心;加快推进母婴室、无障碍设施、志愿者驿站等阵地建设。审议中,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条例(草案)》贯彻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文明行为为主线,符合我市市情。

在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一审后,《条例(草案)》还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再次提交二审,以期尽快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