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紧盯“加拿大一枝黄花”防治工作

——抓住时机抓紧清理 监督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0-11-13 09:3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在去年发出首份监督意见书后,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治上,将有关建议列为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11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开展实地探查,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再督办。

时至深秋,加拿大一枝黄花又到了盛花期。在位于栖岩寺正门口的道路两边,行道树边紧挨着的就是成片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相距几百米的西侧山坡上,农田旁边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已经长到一人多高,鲜艳的黄色很是醒目。仔细查看了长势,清点了面积、株数之后,一行人又驱车来到龙子湖东岸。去年曾在这里看到成片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如今路边已不见踪影。但是再往里走,仍能看到大片的黄色混在白色的芦苇之中。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外来的草本植物,因为与其他植物争肥、争光、争水,影响农林作物的产量和质量,破坏入侵地生态系统,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现在正值盛花期,容易辨认,而且籽粒未成熟,是铲除的最佳时期。”市人大机关二级调研员王煊告诉记者,从去年9,市人大常委会就“盯上”了这种外来物种,为此发出1号监督意见书,要求政府依法履责,及时开展排查铲除工作。当年,全市共排查“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约17.8万平方米,其中已清除约13.9万平方米,3.9万平方米持续组织了清理。

今年以来,我市各县区普查了林地、田地,对发现的“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了全面清除。然而,因为该植物根系发达,生命力顽强,田间地头尤其是荒郊野外,仍然成片存在。据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截至112,全市共排查出“加拿大一枝黄花”面积为22.8万平方米,已清除17.7万平方米。

“加拿大一枝黄花一日不铲净,我们的监督一日不停止。”站在龙子湖南岸的田地边,王煊指着远处隐约可见的黄色告诉记者,今年,市人大代表吴言柱提出《关于加大力度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建议》又被列为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作为牵头督办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农工委多次进行实地督查,发现在梅花山、白石山、黄山大道两侧、淮河北大堤、小黄山附近仍有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存在。“已经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要求抓住时机抓紧清理,避免危害进一步扩散。”王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