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蚌埠代表团代表向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提出议案、建议57件

发布时间:2021-02-02 08:4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服务发展反映民意,积极履职不辱使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蚌埠代表团代表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民生关切,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向大会提交议案36件、建议21件,总数较去年进一步增加,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高度自觉,反映了蚌埠人民的意愿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
聚力打造产业高地
  延伸产业链、打通上下游,是蚌埠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科学路径,也是代表们关注的重点。
  陈丙根代表在领衔提出的《关于打造“中国传感谷”、加速推进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议案》中,建议出台安徽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支持蚌埠市依托雄厚的传感器产业基础,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利用产业基金引导,着力打造以MEMS产业为特色,集研发、设计、材料、装备、制造、封测和集成应用为一体的产业链上下游的“中国传感谷”。
  推动硅基、生物基“两基”产业加快发展,更是蚌埠团代表心之所系。
  徐伟红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支持蚌埠打造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集群的议案》,提出要推动蚌凤深度合作、集中硅基新材料产业资源优势,支持打造国家级玻璃新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薄膜太阳能发电系统产品与建筑一体化推广应用等具体措施。张韦代表建议大力支持玻璃新材料产业发展,希望能够支持蚌埠市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创建工作,为玻璃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核心引擎。
  李云政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支持蚌埠市打造世界级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的议案》,建议省级层面从法规、政策、平台、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采取推动禁塑立法、支持生物基产品推广应用、支持创建国家战新产业集群和国家创新中心等措施,进一步推动蚌埠市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产业加速打造成为世界级的生物基制造业中心。
关键词:区域协同
加快建设中心城市

  强化开放合作,促进投资贸易自由,是蚌埠打造 “三地一区”两中心的必由路径。
  方雯代表领衔提出的《关于借力长三角,加强政产学研金服用平台建设的议案》被列为大会议案,提出借助长三角一体化的强大优势,充分发挥政产学研金服用平台作用,帮助企业深入融合长三角地区,强化产业链和供应链合作,加大产业链、供应链与江浙沪企业的融合。此外,她还领衔提出了《关于申建蚌埠综合保税区的议案》,建议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蚌埠申建综合保税区,在原有蚌埠(皖北)保税物流中心的基础上,加入经开区临港产业园,整合升级为蚌埠综合保税区,成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承接产业转移、优化产业结构、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放大安徽自贸区蚌埠片区的带动效应。
  万红先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提请支持蚌埠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议案》,认为蚌埠的发展既有厚重的历史积淀,也有现实的显著特色和实力。希望省委、省政府继续大力支持蚌埠的发展,支持蚌埠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淮河流域中心城市及现代产业强市,更好地带动皖北地区发展。
  “探索蚌埠凤阳同城化发展道路,是两地城市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既具有时代的必然性,又具有现实的紧迫性。”为此,马瑞代表领衔提出了相关议案,认为应当积极探索蚌埠凤阳同城化发展,有效保障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一体化治理,推动资源、产业形成优势互补、基础设施无缝对接,不断放大发展效应。
关键词:百姓冷暖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也应当服务人民。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然也体现在代表们一件件议案建议中。
  李传红代表提出了《关于以脱贫成效接力乡村振兴的建议》,希望通过接力政策、接力规划、接力投入、接力产业,传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接力棒”。来自脱贫攻坚领域的童俊杰代表提出,要大力弘扬我省脱贫攻坚精神、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法治保障、建立适应新时代乡村振兴要求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育体系等建议,体现了扎根基层一线、服务基层群众的态度和决心。
  教育、医疗、就业等领域是群众关心的热点,也是代表们履职的聚焦点。马纯代表提出了通过减负提升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王琼代表提出加大对中外合作办学监督力度,教育学生尊重历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建议增大流感疫苗市场投放量,解决公众“一针难求”。董宏杰代表领衔提出了《关于企业参与办学培养专业技术工人的议案》,期待有效解决“就业难”于“用工荒”的现实问题。
  在殡葬改革领域全面推行公益性公墓、出台家政服务条例、加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加强基层文化工作创新和发展……一件件饱含民生温度的议案建议,体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使命担当和初心情怀。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代表们表示,新的一年,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民建言、为民代言、为民服务,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