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列出年度监督工作清单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8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2021年监督工作计划,从民生实事到发展大局,“监督清单”涉及方方面面。按照监督工作计划列出的时间表、任务图,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发挥人大职能优势,助力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

根据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包括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完善机制强化司法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继续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以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7项内容。

其中,审查、听取和审议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属于“常规动作”。在今年的30项审议内容中,从分级诊疗落实、公墓建设管理等民生大小事,到新签约工业项目落地、盘活“双停企业”存量资产、硅基产业发展等经济建设关键词,涵盖了城市发展诸多方面。

“有的是之前调研、视察发现的线索,比如中小学校学生奶、营养餐、校服规范采购管理;有的是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比如公墓建设管理等;还有的是压茬推进、持续发力,比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物业管理等,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就是人大要聚焦解决的,力争盯一件、促一事。

立足工作定位、依法有效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中,将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强化全过程审查监督,加强对部门预算的审查监督。与此同时,持续加强对司法工作的监督,锁定法治政府建设、民商事仲裁、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类案件质量评查,以及常委会组成人员见证司法活动等,促进监督司法与人大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更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真监督”促进问题“真解决”,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手段不断硬起来、严起来。在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中,明确要综合运用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强化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如今,市政府工作部门向市人大常委会或有关专门委员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已成为惯例。”采访中,该负责人表示,在审议意见办理满意度测评全覆盖的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运用监督意见书等方式,“短平快”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彻底解决,使之成为暖心事、顺心事、舒心事。目前,已经确定将龙子湖环境整治与保护作为今年专题询问的内容,合力保护绿水青山。

另外,就县域经济社会发展、高速公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区住房质量管理、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联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上下联动促进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