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8-20 08:59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黄晓武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

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奋力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操龙灿倪建胜杨森许光友出席

 

 

819日下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黄晓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全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凝聚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操龙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市政协主席杨森,市委副书记许光友,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等出席会议。

黄晓武指出,2015年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大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责。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锐意进取、拼搏实干,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化民主法治建设、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晓武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新阶段全市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牢牢把握根本原则,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加深对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牢把握主责主业,高质量服务全市工作大局,高质高效推进科学立法,有力有效履行监督职责,依法依规做好决定任免,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三地一区”两中心提供有力支撑。要牢牢把握工作基础,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始终把人大代表工作作为人大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完善代表服务机制,搭建代表工作平台,加强代表履职培训,促进代表履职尽责。要牢牢把握重要前提,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守正创新中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提升学习能力、调研能力、监督能力、审议能力、法治能力。

黄晓武强调,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全面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加强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人大制度宣传,努力营造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社会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上,倪建胜作关于《中共蚌埠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的说明。

许光友在主持会议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怀远县委、淮上区人大常委会、固镇县连城镇人大、龙子湖区东风街道人大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