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如何聚人才稳就业 问答之中找症结促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政情通报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20 16:02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国庆节前夕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给出了极高的定位。

争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需要强有力的产业和人才来支撑;建设美丽幸福蚌埠,需要稳定的就业来实现。对于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蚌埠来说,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两者缺一不可。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群众密切关心,人大代表也多次提出相关的议案和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这两项工作作为109日召开的政情通报会主题,在问答之间找出问题症结,进而推动更好更快解决,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撑。

今年新增高层次人才稳居皖北首位

今年以来,我市“招才引智”取得新进展,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锐在通报我市开展“招才引智”工作及“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用一组数字做出说明:今年1-9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802人,完成年度目标115.2%;截止9月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3%,比上年同期回落0.56个百分点。招才引智工作同样成效显著:政策体系日臻完善、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人才引育成果丰硕。截止9月底,全市引育各类人才15356人,其中新引育国家级、省级领军人才21名,成功入选(入围)省级创新创业团队12支,新增高端人才数量稳居全省前三、皖北第一。

“县级引才难、留才难是现实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对现有人才缺乏有效激励。比如卫健系统的中青年技术骨干继续教育、学科建设等,缺乏奖励措施。”在各县区代表团和市人大社会建设专业代表小组推荐的8位代表作大会发言后,市人大代表郑文树首先提问:“能否从市级层面出台一些政策,咱们县级参照执行?”

对此,市卫健委副主任李剑介绍:其实我市出台过专门政策,对于卫健系统人才参加学科建设、继续教育、职业技能竞赛等进行奖励。“可能宣传不够,未来我们要扩大政策普及面。”他表示。市人社局局长林国立补充说:2018年我市曾印发了《关于推进我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和总量,同时对引进的部分紧缺或急需高层次人才可采取分配激励政策,比如协议工资、项目工资、年薪制等。对此,三县是可以比照执行的。

人才政策是通报会上的热门话题。除了卫健系统人才激励措施,几位代表的问题都涉及各类人才政策。市人大代表陈宝问到了人才引进能否采取灵活政策,包括能否放宽入编条件、减少程序环节等;市人大代表葛杰询问引进和培养教育人才实施办法的落实情况如何;市人大代表朱珍得知省委组织部拟在合肥设立“人才飞地”后,询问蚌埠是否也有此打算?

市人大代表陈宝的问题则更加宏观:“各地都在‘抢人’,连上海都将落户门槛从研究生放宽到本科生。我市作大人才队伍,有什么新举措?”对此,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唐京怀并不避讳问题症结:“作大人才基数,首先要提升城市影响力,增强产业基础。在政策上,我市先后出台了人才特区政策、建设了数个产业园区,完善了5111工程,对驻蚌高校毕业生在蚌就业也出台了奖励措施。”让唐京怀欣喜的是:蚌埠对人才的吸引力明显增强。近几年每年报考我市公务员的考生人数已经破万,成为新蚌埠人的流入渠道;特别是边远乡镇、基层一线吸引了许多有志青年。

要素能保障  服务要跟上

吸引人才,不光靠政策引导,要素保障也要跟上。市人大代表孙流忠开门见山:“数字上看全市有几千套人才公寓,但大部分是企业的职工宿舍和公租房,市级层面的人才公寓基本未动。请问有具体建设计划吗?”面对问题,市住建局副局长孙如斌给出了干脆的答案:“初步计划今明两年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690套,可以根据需求设置为人才公寓,让人才‘蚌埠住’了。”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并重,还开展了“双招双引”攻坚年活动。市人大代表王芸关心的是:有在重点城市设置工作站吗?“强化‘双招双引’,我市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设置了三个工作组,下设总队和小分队。”市招商合作中心副主任左朋的回答很有底气:6月份工作组“出征”以来,已签约项目35个,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将人才与项目一并收入囊中。唐京怀也补充说,“招才引智”百日攻坚行动分为十个专项行动,对工作组拜访人才和高新技术企业都有量化要求,以量变促质变,争取再下一城。

一年前,安徽自贸试验区蚌埠片区正式揭牌。一年过去,蚌埠片区在平台搭建、园区配套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市人大代表时晓玲的问题直指片区的人才选用和引育:工作人员的专业度和综合素养能跟得上吗?而蚌埠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卞家涛的回答也从“最年轻的团队做最先进的事”说起,从丰富选才渠道、强化育才力度、完善引育政策的角度,详细介绍了蚌埠片区通过专班选调、全国遴选,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和专家咨询委员会,以及跟岗学习、对接挂职等形式,打造一支年轻、专业、创新的干部队伍。“目前,蚌埠片区干部平均年龄约31周岁、硕士研究生学历以上居多。”卞家涛颇为自豪地介绍:未来还将通过不同平台柔性引才,瞄准“985”、“双一流”高校引进人才,推动雇员制改革。

稳定就业 需增强政策组合拳效果

就业被称为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在当天的政情通报会上,代表们关心的问题也涉及就业的方方面面。市人大代表张安娜就问及,能否优化就业资金申请程序?市人大代表尚伟则关心:有哪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促进灵活就业的具体举措?市人大代表李玲则问到对夜间经济有何支持举措,特别是如何做到管、放结合?

面对尚伟的问题,林国立介绍了包括降费减负、社保补贴、失业保险费返还等在内的政策“组合拳”,市经信局局长宋健还从加强企业培训的方面介绍我市如何推进企业特别是规上中小企业梯队成长,不断扩大就业面。

职业教育直接关系到技能人才的供给。市人大代表赵李勇就从职教园内学校招生不均衡,导致师资、教室等软硬件不匹配的角度发问:“管理模式如何适应现代职业技能教育的需要?”对此,市教育局局长沈亮也不避讳:“资源没有使用到极致的问题的确存在。”他表示,一方面要学校的行政归属,协调学校间的资源流动;一方面,要根据产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学校的专业设置。既要考虑学生的培养,也要为本地发展夯实技能人才基础。

正视问题不足 推动有效解决

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13位代表先后提问,不预设脚本,没有框框限制,随问随答、即问即答,在你来我往的问答中增进对我市“招才引智”、“稳就业”工作的深入了解,以便更好地为民行权履职。

职能部门也在问答中听到了人民的呼声,正视工作不足。“代表提出的很多问题都很尖锐,对我们来说也是对工作的总结与检视。”政情通报会后,一位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记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理清了思路,工作就更容易开展了。”

“政情通报会的目的是让代表对全市的专题重点工作有更深入了解,推动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形成共识,促进解决。”通报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强调:接下来就是要把讲的变成做的,把承诺变为现实,通过持续跟踪促进问题逐一解决,为争当皖北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智力和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