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倪建胜主持

发布时间:2022-09-01 08:25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8月30日至3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主持会议,副主任高尚、汤春义、徐伟红、常言龙、汪若怀,秘书长朱琳出席;副市长聂冬、吴永彬,市一级巡视员周刚民、赵同良、王庆国,市中院院长高仁宝、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瑞华,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蚌埠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草案)》《蚌埠市沱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条例(草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决算、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预算执行、2021审计年度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了2021年市本级决算;审议通过了《蚌埠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2022年市本级预算第一次调整方案的决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扶贫资产管理与运营绩效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关于刑事审判、刑事检察、刑事侦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对三项工作开展及部分常委会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倪建胜指出,要从立法层面进一步规范家庭、政府、社会、市场在居家养老服务方面的责任,保障和推动全市养老事业规范健康发展。要平衡好沱湖保护区的保护和利用,既要体现“小快灵”和地方特色,又要确保条例可操作、能落实。

就刑事审判、刑事检察、刑事侦查和扶贫资产管理与运营工作,倪建胜要求,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要立足各自法定职责和工作重点,探索构建联动机制,形成打击刑事犯罪的强大合力。要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一体促进司法工作开展,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健全完善绩效考核机制,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手段,坚持市场导向,引入竞争机制,使扶贫资产实现从“输血”到“造血”再到“献血”的根本性转变,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倪建胜强调,要以“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和“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科学应对、精准施策,坚决打赢三场翻身仗。要全力以赴稳经济、促增长,把精力、资源要素进一步向工业集中,强化合力推动;要全力以赴强推动、抓落实,围绕重点产业和基础设施超前谋划重点项目,抓好在手项目的落地与建设,以督查督导加快项目建设;要全力以赴优配置、提效率,增收节支与提质增效并重,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要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防范化解疫情防控、粮食安全、金融和债务风险隐患。各级人大要围绕年初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勇于担当、善作善为,为促发展、保安全、护稳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新任命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