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履职行权为人民 聚焦发展为大局

——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0 07:39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月9日下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们继续分组审议。大家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立足中心大局  用情用力谋发展

刚刚过去的2022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数字记录了这一年来的足迹: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3部,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16次、专题视察调研80余次,发出《监督意见书》9份,对市政府31个工作部门和“两院”24名工作人员进行述职评议,开展有关专项报告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23次……

心头是万家灯火、民生所系,肩上是城乡发展、大局所需。“数字凝聚着各级人大代表的辛勤努力,记录着人大常委会的新作为。”代表们表示,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秉持选题“少而精”、工作“深而实”的理念,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盯住不放的韧劲,展现了新作为,续写了新篇章。

市委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群众所思所盼集中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这是一份求实求效、客观务实的工作报告,彰显了人大常委会的神圣使命和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代表们纷纷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一年来,党委有号召、人大见行动,在产业强市、“双招双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重要部署中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找准定位、选准切口、明确路径,市人大常委会实现了各项工作与全市中心大局高度契合、同频共振。”一位代表在审议中提到了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工业经济、“双招双引”、园区建设召开的政情通报会,“在问答之间寻求发展良策,促进要素资源向工业集中,体现了常委会紧扣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担当与拼劲。”

坚持为民初心  守正创新促前行

坚持增强立法质效,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加强执法司法监督,维护法制统一……过去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在全省率先对我市获得立法权以来制定的10部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进行“集中体检”,率先实现两级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备案审查工作报告全覆盖,首次听取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来自禹会区代表团的一位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紧盯中心工作、重点领域、难点问题,一以贯之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真正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好、用实。

扩大公民对人大工作的有序参与,坚持将人民群众关注焦点作为代表履职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明确人民是全过程民主的底色和特质,并将之贯穿于人大工作始终。审议中,一位代表动情地说:“作为人大代表,切实感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人民权利在各环节得到尊重和保障、社情民声在全过程得到重视和倾听所做出的努力。”

“蚌埠发展、人大有责,必须主动作为、务实有为、依法善为,人大的职能和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地彰显。”代表们纷纷表示,将坚持承继、完善、守正、创新、依法为民,履职尽责,无愧时代之重任,人民之重托。

审议中,代表对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也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忠诚履职、勇毅前行,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