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倪建胜为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3-06-02 08:43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6月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以《新时代新视角下的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为题,结合蚌埠实际,就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人大工作实践,在市委党校主体班授课。

倪建胜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党领导国家政权机关的重要制度载体。要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权力来源的底层逻辑,来深刻认识把握人大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保证国家权力始终掌握在全体人民手中。

倪建胜说,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着力把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的历史方位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的历史使命,坚持承继、完善、守正、创新,厘清认识、统一思想、务实而为;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突出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等重点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着力打造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完善“四位一体”立法模式,注重地方特色,确保有效管用。围绕中心大局和民生所需,不断完善监督机制,着力推动法律法规实施,创新开展地方性法规集中执法检查,全面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强化司法工作监督,推动财政国资监管,办深办实人大信访工作。持续提升议案建议办理质量,拓展“两个联系”深度广度,认真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探索建立街道议事代表会制度,大力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

倪建胜希望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将理论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充分发挥各自岗位的职能作用,扎实工作、勤勉尽责,以实际行动加快蚌埠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