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蚌埠市“物管+”模式破解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发布时间:2020-10-21 14:3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当前,物业管理普遍存在“三难”。一是物业服务满意难。问题主要表现在公共设施维护不及时、停车资源分配和收费标准难统一、服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二是物业公司生存发展难。全市物业费收缴率不足80%的住宅小区占一半以上。三是居民与物业沟通难。主要是业主委员会覆盖率低,居民没有真正融入社区治理。针对以上问题,蚌埠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探索“物管+”管理模式,取得积极成效。

物管+立法。市人大常委会在开展《蚌埠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调研的基础上,选择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问题作为年度政情通报会的议题,通过人大代表当面询问、相关部门现场回答、相关企业和单位到会旁听的方式,加快推动物业管理立法步伐。

物管+党建。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物业服务行业功能性党支部也纷纷筹建,其中安徽水利和盛物业、蚌埠置信物业等17家较大的物业服务企业率先建立了党组织。新成立的17家物业企业的党组织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作用发挥明显。

物管+政策。全市各级每年都安排一定财政预算补贴“无物管”小区物业管理工作,龙子湖区按照每平方米0.25元标准进行补贴;蚌山区和禹会区按照每平方米0.2元标准进行补贴;高新区按照每平方米0.3元标准进行补贴;经开区对35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实行政府兜底。

物管+网络。加快推进智慧住建平台的建设。建立基于SOA业务框架,融合大数据、微信小程序等技术的物业服务、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建立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项目、从业人员、业委会、监管业务、信用档案6个数据库。实现物业项目管理、业委会备案、重大事项投票、物业承接查验、维修资金申报审批等应用于一体。(市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