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市中院探索建立“熔断”机制赋予法官办案“选择权”

发布时间:2022-07-25 17:44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市中院在加强审判管理、创新均衡管理方面不断探索创新、寻求突破。今年初,出台《推进均衡结案工作暂行办法(试行)》,探索建立“熔断”机制,以员额法官办案“工分制”为抓手,明确办案下线“最低工作量”,设定办案上线“案件饱和度”,赋予员额法官“自主选择权”,深化均衡结案管理。上半年,蚌埠中院人均结案数同比增加18.93件,效率指标同比提升4.46%,从立案到结案平均用时25.9天,居全省第二位。

科学测算“最低工作量”。引入“标准件”概念,明确民事、刑事、行政二审案件为1个标准件,刑事一审案件为5个标准件,民事、行政一审案件为4个标准件,改变简单以“结案数”为标准的粗放做法,从源头推动收结案动态平衡。设定未结存量上限,核定“最低工作量”为上年度员额法官平均承办工作量的40%。合理设定“案件饱和度”。将办案工作量作为案件饱和度的衡量基准,综合考虑案件权重系数、个案情况、历史数据等因素,促进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准确、科学、公正。权衡近两年员额法官工作量、年度新收案件涨幅等数据,最终设定“案件饱和度”为300个标准件,约为个人承办300个非批案属性的民事二审案件。适时赋予“自主选择权”。完善量化考核体系,以办案工作量为基础,设置合理级差,适度拉开差距,推行多劳者多得的良性竞争机制,并将年度绩效考核调整为每半年考核一次,缩短考核周期,凸显量化功效。通过核定“最低办案量”和“案件饱和度”,让员额法官明确努力目标,在一定范围内自主安排办案工作任务,进一步调动员额法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建立员额法官疗养等配套保障制度,对达到案件饱和度的员额法官赋予“自主选择权”,既可选择继续“计分”办案,多得奖金,也可选择“暂停”办案,调整身心,划好“责任田”,有效避免了“鞭打快牛”“忙闲不均”等现象。

(市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