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记市人大代表、五河县头铺镇安淮村党总支书记丁锦传

发布时间:2021-06-16 10:08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年福烨 点击数: 字体:【  

夏日的五河县头铺镇安淮村九塘相连,小桥流水,鸟语花香,处处充满着淡淡的诗意。“这一切的变化多亏了丁书记和村两委。”提及村子发生的变化,村民们这样说。

大家口中的丁书记,就是村党总支书记丁锦传。20103,丁锦传由一名曾经的面粉厂经营者,当时的土地承包大户,走上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一线,担任安淮村党总支书记职务。多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努力,夯基础,拓发展,全面提升了安淮村的整体面貌,增强了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安淮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安徽省法治示范村、安徽省生态村、蚌埠市文明村镇、蚌埠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蚌埠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安淮村位于县城西南十五公里处,距头铺镇政府7.5公里,南临淮河。全村由两个村庄于2000年合并组成,705,人口2999,党员70人。由于历史原因,两个村庄长期不和,议事会议及党员活动无法正常开展,党员发展更是不能按程序表决通过,严重影响村级工作的正常推行。面对这些困难,上任之初,丁锦传及时向镇党委进行了汇报,按程序增补了两名有能力的年轻村干部,完善了村组织结构,同时更多地与两个村的老党员、离任村干部沟通交流,耐心说服他们,只有团结向上才能发展壮大,仅在上任的前三年,全村顺利地发展了两名党员并培养了四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党组织建设注入了新鲜的血液。目前安淮村两委人员平均年龄40,大专学历3人、高中和中专学历3人、初中学历1,村党组织结构完善,增强了村党组织的战斗力,为村级各项工作的推进提供了坚强保障。

安淮村申请并获得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丁锦传抓住了这一大好时机,找设计,寻支持,与村两委制订了深谋远虑的创新规划。把村庄内九处池塘相连,整理了中心区域的四口池塘,辅以硬化、绿化、亮化项目,增加了小桥流水设施,精心打造了三座绿化广场。在文化广场建设中,努力寻求新办法,创新形式,把有限的资金做到亮点最大化,对比同级别村的规划,做到“你无我有,你有我优”。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丁锦传积极挖掘本村传统特色,鼓励党员志愿者、村民志愿者收集本地近百年的生产生活用具和传统文化表演道具,陈列在一起,建成了安淮民俗馆。宣传本地有志之士、好人楷模、成功人士的先进事迹,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成立安淮村移风易俗协会,制定规章制度,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组建两支近百人的民俗文化表演队,整理舞龙、耍狮、旱船等近20个传统节目,精彩纷呈。通过乡风文化建设,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弘扬了时代正能量。

美丽乡村离不开产业的支撑。安淮村先后流转出近2000亩土地,其中草坪产业基地800,苗木基地280,一方面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同时也解放了大量的劳动力。整合村集体土地种植高效经济作物,注册成立了安淮村东安草坪种植有限公司,种植百幕大,混播草等适应市场需求的品种,安排10个贫困户长期就业,村草坪年纯收益在10万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丁锦传还积极帮助村内四家渔具厂扩大生产规模,帮助企业申请技改奖扶资金,寻求银行给予资金的支持。其中双宁渔具已列入县域规上企业行列。四家渔具厂的健康发展,已为本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近500人的就业岗位。今年安淮村将扩大草皮种植100,预计年纯收入将增加20万元。

十一年来,丁锦传经历了美丽乡村谋划建设、村集体产业创新发展的蜕变,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脱贫攻坚战的完美胜利,增加了村民对村级基层党组织的认知度和信任度;经历了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的无畏征途,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量,看到了党员志愿者公心至上的奉献精神……

“有过失望、有过抱怨、有过烦恼,但我坚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将实现,同时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丰富着自己的内心世界,2007年、2017年我两次当选蚌埠市人大代表。”多年来,丁锦传始终坚持在农村一线奋斗着,始终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担当作用,在为民服务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获得了群众的高度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