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市人大代表何小平: 当好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3-01-04 17:36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自从2017年调入安徽中粮油脂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何小平就没少“折腾”——先后投资5000万元改建基础设施,几年来公司的路宽了、灯亮了、管线增了、储罐多了、灌装能力提高了、精炼消耗下降了,营业收入也从2018年的6.49亿元增至2022年的15.36万元,年均增幅27%;利润则从860万元增至2512万元,年均增幅38%,二十多年的老厂又焕发勃勃生机。

要说何小平的“秘诀”,还是创新二字。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五年间累计将4000多万元用于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特别是加大了对特种油品如高甾醇玉米油、高VE玉米油等的研发力度。“如今消费者看中的是营养健康,不仅要吃得好,更要吃得健康。”在何小平看来,功能性油品才是未来大势所趋。市场的反应也证明何小平的判断是正确的的——仅高甾醇玉米油一项,每年就为企业带来500多万元的效益。

如今,安徽中粮油脂正在建设皖北油脂研发中心,与科研院所一同开展技术研发、生产工艺创新,以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我们的战略就是将先进技术与本土产品相结合,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何小平告诉记者,为了找到最合适的花生,他和团队多次来到田间地头调研农业生产。特别是“王庄花生”获批地理标志商标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后,更是让他看到了商机。在他的推动下,公司投资1500万元建设了体验式传统压榨花生油生产线,依托中粮的品牌和销售渠道,打造全新的花生油品牌,进而带动食品加工等产业发展。今年,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当年就增加农民收入500万元以上。

“在蚌埠时间越长,我越热爱这片土地。”何小平告诉记者,当选为蚌埠市人大代表后,他对蚌埠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情,更有了责任与使命。作为代表,他积极参加调研,去年了解到固镇经开区部分企业因浍河港口停用,货物只能从蚌埠港转运,每吨货物运输成本因此增加20元以上。于是,何小平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加快推动固镇浍河港口建设,降低园区企业的大宗商品购销物流成本的建议。对此,县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经在浍河南岸规划了新的港口位置。此外,他还提出在固镇经开区建设热电联产项目,统一为企业供应蒸汽、降低运营成本的建议,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

两会即将召开,何小平已经早早着手准备,努力建言献策。“前阵子奥密克戎感染高峰暴露出药品储备的问题,我建议加大药品供应的同时,也要加大对药品囤积居奇的惩治,保障药品市场平稳有序。”何小平说,除此之外他还想再提花生产业的发展,建议市县联动,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扶持产业发展,将本地资源优势发展为产业优势。“花生是咱固镇的名片之一,打造出一张金名片,农民增收不就多个门路吗?”何小平建议,通过一二三产联动增加农民收入,不断加速乡村振兴前进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