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蚌埠代表团审议省“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6 09:46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125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蚌埠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学军,省人大代表、市领导汪莹纯、倪建胜、赫璞峰、徐伟红参加审议。

王学军在审议时说,省“两院”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的成绩实事求是,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重点突出、主题鲜明、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符合中央要求,符合安徽实际。

王学军指出,过去的五年,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夯实了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省“两院”大局意识强,注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省“两院”群众意识强,注重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公正作为法治的生命线,高度关注、认真办理涉及民生问题的各类案件,着力破解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的问题,有效利用司法手段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增进了群众的获得感。省“两院”创新意识强,注重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能够抓住司法工作中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解决了许多影响司法公正和效率的问题。

王学军强调,过去的五年,省“两院”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形象。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希望省两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依法履职,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加积极的作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开创司法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书记汪莹纯在发言中说,省“两院”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依法治国的鲜明主题,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全面落实了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总要求,体现了全省各级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实在,能够直面问题不遮不掩,体现了敢于担当、勇于纠错的精神。报告中部署今年的工作指导思想明确,体现了党的十九大的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契合安徽发展实际。

汪莹纯指出,五年来,全省各级法院、各级人民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强烈,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有力打击犯罪、惩治腐败,坚定不移追求公平正义,在防错纠错、诉讼监督等方面建立了长效机制,为保障安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维护广大人民合法权益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贡献。建议省“两院”进一步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法官和检察官的素质;进一步加强研究,立足源头预防,形成防范机制,加强执法力度,起到震慑作用,通过省“两院”的共同努力,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解决执行难问题、公益诉讼改革、扫黑除恶、普法宣传、以案说法、源头预防等内容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