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怀远县“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 架起沟通民意“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2-04-18 10:02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让代表活动充满活力


走进古城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只见长长的会议桌边坐着负责接待来访选民的值日代表,和来访选民正在讨论问题,一旁的镇人大秘书和工作人员在专心致志填写选民来访登记表。2018年底,为解决本镇市、县、镇三级人大代表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依法履职问题,在党委重视、政府支持下,按照“六有”要求,在全县率先建起了“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做到人员、阵地、经费、活动开展“四落实”。
    为避免“建时轰轰烈烈、用时冷冷清清”,镇人大制订了市、县、镇人大代表轮流值日接待选民来访制度,规定周一至周五,每天均安排2名人大代表在“工作站”接待来访选民,做到党和政府政策法规宣传到位、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到位、力所能及把问题解决到位、超越权限的事情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到位。


用心践行为民初心


建设中的安徽省蚌埠藤湖民用机场位于怀远县淝河镇藤湖村,项目用地约169公顷,建设工期3年,总投资约13.1亿元人民币,征地拆迁工程已经启动,群众期盼的热点问题是“征地拆迁工作具体流程、补偿政策标准依据那些政策法规”。前段时间,县人大代表邵磊在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热情接待了藤湖村十几名群众,并将他们的“呼声”及时反馈给镇党委、政府领导。镇长丁琳迅速组织该选区的县、镇人大代表配合工作人员进家入户,把机场项目征地拆迁补偿标准、依据及近3年建设规划与远景展望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清楚、说明白,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重点工程在淝河镇落地生根给当地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像这样为民解疑释惑、化解不稳定因素的例子在淝河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几乎每天都有。

镇党委书记彭辉感慨地说:“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得益于我们在县人大推进的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中,建立了代表定期联系选民制度,让人民群众带着问题来,满怀希望走,让代表真正走进群众、融入群众、服务群众。”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最近一段时间,怀远县常坟镇遇春学校校长孙雯雯心中有件让她寝食难安的闹心事,原因是位于学校门前,也是学校1000多名师生上学、放学必经之路的“230”省道通行后,因路面宽阔平坦,途径的车辆多、速度快,安全隐患大,交通事故频发。带着焦虑和试试看看的心态,前几日,孙雯雯和学校负责安全的老师一起来到常坟镇“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接待他们的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李玉琳听完两人介绍,立即与县公路交通部门沟通,及时安排镇城建规划所人员经过2天紧张施工,很快在玉春学校门前的“230”省道上安装了4个往来车辆减速带,最大限度减少了学校门前交通事故隐患。望着学校大门前黄黑相间的减速带,孙校长焦虑的心终于安定了下来,现在逢人就夸“人大代表作用大,人大代表为人民!”

随着常坟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不断深入,这样的声音在乡间时常都能听到。


打通“最后一公里”,架起沟通“连心桥”


“有难事,找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准能得到解决。”提起人大代表工作站,河溜镇河溜村翁庄村民组65户325名村民体会最深。翁庄村民组是河溜村地处偏僻的自然村,村内道路长期失修,坑洼不平,人员、车辆出行困难,2019年夏天,因连绵阴雨,村里唯一一座通往外面的桥梁也被暴雨冲塌,面对群众的期盼,村民组长翁汉正带着两位村民代表找到镇“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反映情况,负责接访的市人大代表闫子凤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所反映的问题,及时将翁庄群众期盼解决的这一重大民生事项报告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针对想解决而又因镇政府资金紧张一时无法解决的翁庄群众出行难题,镇党政主要领导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及时向时任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邹运飞作了专题汇报,期间,常委会主要领导先后三次深入翁庄村民组家家户户,征询意见,了解民情,召开县直相关部门协调会,通过争取135万元项目资金,翁庄村的水泥路铺设、毁桥修复终于在当年秋收前顺利竣工,走在通往家家户户门前、两旁栽有绿植的宽敞水泥路和装有护栏的新桥上,翁庄村男女老少收获的是满脸笑容.....。

河溜镇党委书记杨亚辉介绍:“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自2018年11月建立以来,共有116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利用工作站值日接待来访群众近200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0多件,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饮用水安全、道路硬化靓化、水利灌溉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其中,上交县人大和县政府有关部门处理8件,转镇政府部门和镇直单位处理21件,村委会直接解决71件,在代表活动室联动解决130多件,充分体现了代表工作站“解民忧、办实事”的作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大增强。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怀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五洲表示:人大代表在为人民谋福祉的工作上,没有更好,只有最好,下一步,县人大将全面推进乡镇人大规范化建设,增强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着力把“代表联系选民工作站”打造成集中各方面智慧的“议事站”、推动各项工作的“助力站”、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站”,努力践行“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怀远县人大 董在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