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蚌山区纬二路街道人大:“望闻问切”为民“把脉”开良方

发布时间:2022-09-22 17:52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提升代表履职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蚌山区纬二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常态化开展“接待日”活动,通过望民情、闻民声、问民需、切民意四步工作法直面群众诉求,直击疑难杂症,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望”民情,察实情广发动。在服务大厅、辖区企业、居民小区、街道司法所等地设立了7个社情民意征集点。人大代表依托联络站和征集点主阵地,结合网格化走访工作,以“巡诊”方式对居民反映各类型的矛盾纠纷和民生难题进行走访排查,变“坐等上门反映”为“主上门服务”。建立“网格员+人大代表”入户走访机制,依托网格化收集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今年以来,人大代表通过上门“巡诊”收集解决问题25个,化解矛盾12个。

“闻”民声,听心声暖人心。“接地气、连民心”是代表联络站“接待日”活动的优势所在,人大代表认真听取居民所反映的问题,并做好记录。对于现场能够解答的,代表们当场做好政策解读、解疑释惑工作,不能现场解答的,承诺将联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共同落实解决,并做好跟踪回复。今年以来,常态化开展“接待日”活动6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3条,已办结22条,进小区走访10次,通过与群众促膝交谈,全面掌握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实际情况和调解难点,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转化为人大的工作重点,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

“问”民需,问意见汇民智。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居民议事厅”“社区心愿墙”等有效载体,发挥其广察民情、收集民意的积极作用,实现群众来“发声”。在开展民主协商、平等议事中,代表们听取群众想法,汇聚群众智慧,并就如何更好为民服务交换意见,努力使人大工作的落脚点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使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切”民意,开良方解难题。“物业管理不到位”“停车难”“流浪猫隐患”等难题一直是困扰居民的问题,人大代表找准“问题症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对接物业公司和有关职能部门,并做好跟踪督办。借助“邻聚里”区域化党建联盟阵地资源优势,人大代表与社区共建单位形成服务链条,共同为民开良方解难题。通过常态化开展“接待日”活动,纬二路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一个宣传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的蓄水池,进一步推进了基层社会治理。

 

(蚌山区纬二路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