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怀远县褚集镇人大:加持赋能让人大代表“有为善为”

发布时间:2023-06-06 09:56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怀远县褚集镇人大不断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发挥代表作用与促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让代表履职内容与创新社会治理紧紧相扣,引导代表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助力政府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大代表工作站  站连千家事

为更好搭建代表履职平台,服务选区选民,2021年,镇人大根据代表小组划分情况,建起三个“代表联络站”,作为代表学习培训、讨论重大事项、收集民声民意、提出意见建议的履职平台,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同时,镇人大还采取“线上+线下”“站内+站外”等多种方式,叠加运用人大代表二维码,引导代表积极“亮身份”,实现“码上”收集民情民意。真正把代表工作站打造成宣传政策的“广播站”、掌握民意的“观察哨”、解决问题的“催化剂”、化解矛盾的“解压阀”,成为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的“最后一米”。

“人大代表履职使命,就是要带着诚意去了解群众需求,用心用情为民排忧解难。”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三湖村党支部书记荣兴梅为更好地听取民意,她把走村串户收集社情民意当成“主业”、“家常便饭”,先后征求收集当地群众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12条,其中拓宽赵庄小学门前道路、增加三湖村机井数量提高抗旱能力两项建议被列为镇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今年以来,镇人大通过代表工作站和走访调研等渠道,共收集社情民意262条,经梳理审核,形成代表建议18个,涉及民生保障、农田水利、环境卫生、乡村道路硬化靓化等多领域;确定修复洄西村节水闸、张楼村水泥路拓宽、补齐顺河村200米断头路、镇敬老院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10项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

设在“信访超市”里的人大代表“矛调办”

走进褚集镇宽敞、明亮、整洁的“信访超市”,映入眼帘的便是LED显示屏上当日值班的县十八届人大代表、镇人大主席王军和镇十四人大代表、褚集派出所所长蒲年跃两人的身份公示牌。在“超市”内设的“矛盾调解办公室”中,王军热情接待了褚集村两位因宅基地纠纷而视若仇敌的邻居。在分别听取两人陈述后,王军与蒲年跃和他们促膝谈心,通过声情并茂讲述康熙年间桐城“六尺巷”的故事,将与人为善、与邻为善传统美德融入邻里矛盾化解中,晓之以理。蒲年跃所长不失时机对他们进行了法制宣传教育,明之以法,让矛盾化解既有温度,更具法度,经过疏导化解,两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

在信访超市里设置由人大代表参与的“矛盾调处化解办公室”,让群众找代表反应问题、解决问题,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该镇利用在“信访超市”设立的“矛盾调处化解办公室”先后调解处理各类矛盾纠纷48起,化解信访隐患126件。去年,褚集镇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信访“三无”乡镇(无去京访、无去省访、无去市访)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加持赋能  让人大代表“有为善为

又是一年麦收季,位于皖北的怀远县褚集镇,风吹麦浪,遍地金黄。镇农事服务中心广场上,停满了各类待修的午收农机具,身为蚌埠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的镇农事服务中心主任王飞和他的18名农机维修技术员正夜以继日地检修农机具,做好抢收全镇10万亩小麦的各项准备工作;自2021年王飞办起这个“农事服务中心”以来,他为褚集镇460多户低保户、脱贫监测户无偿收割小麦近万亩,无偿开展农作物病虫害防治4.8万亩,无偿深翻耕地1.2万亩。凭此善举和周到的服务、低廉的收费,他被当地群众誉为“便民零距离、服务心贴心”。像王飞这样善为有位的人大代表,在褚集镇还很多。据统计,该镇市、县、镇三级84名人大代表充分利用镇人大搭建的人大例会、视察调研、接待选民、矛盾调处、学习培训等平台,立足行业特点和自身优势,主动作为,进村庄、走社区、入家庭,送政策、送科技、送法律、送温暖,踊跃参与捐资助学、集资修路、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等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担当作为。

 

(董在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