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点作用 用心构筑为民服务“连心桥”

发布时间:2023-07-13 09:26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淮上区沫河口镇人大对建好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坚持“建、管、用”的原则,积极开展代表活动,提高代表能力,树立代表形象,发挥代表作用,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

加强培训指导,让代表能力“提起来”。搭建以一个代表联络站和四个代表联络点为载体的学习平台,不定期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拓展知情知政渠道。每年初,镇人大根据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制定人大代表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根据人大代表类型,分小组、分行业组织代表,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交流,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使调查研究有深度、宣传政策有内容、建言献策有质量。2023年,先后组织区镇两级50多名人大代表参加学习培训2次,邀请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民法典宣讲2次,并提供法律咨询。

开展调研活动,让代表形象“树起来”。以代表联络站点为平台,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先后聚焦乡村振兴、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引导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走近群众、助解民困,为全镇发展献力献智。组织区镇代表开展民生实事项目视察,鼓励人大代表撰写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2022年“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实施以来,共征集各级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04条,转办、交办104条,满意度100%。

推动平台建设,让代表作用“实起来”。根据人大代表的不同类别,建立了1个镇级、4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点。按照“站点建设标准化、日常管理规范化、人大代表参与定期化、活动形式多样化、问题处理程序化”的“五化”要求,明确每个站点设1名联络员,负责代表联络站具体日常事务;认真落实人大代表轮流值班制度,组织全体人大代表进站接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答疑解惑、排忧解难;建立各项工作机制,把人大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活动、联系选民活动、履职报告情况、带头发展维护和谐等工作采取年终述职考评方式,以此促进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

 

(淮上区沫河口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