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之声

市人大代表朱珍: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0-01-07 19:00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民营经济发展已经成为我市市场经济中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均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成为创新发展的主力军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市人大代表朱珍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同发达地区相比,仍有细节有待改善,比如市场主体准入制度还不够简化,公平竞争审查约束力度不够,另外,企业税费负担还需减轻,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机制不够健全等等。

为了进一步创优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朱珍建议,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市场准入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排查、清理各项显性和隐性壁垒,尽快落实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实现长三角三省一市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面融合,为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提供优质服务。

她还提出,强化公平竞争机制审查制度的刚性约束,坚持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并重,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和规定,加快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行业准入、资质标准、产业补贴等规定和做法。

她还建议,政府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减税降费,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经费的加计扣除力度等,实实在在降低企业负担。

“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资金周转。”朱珍说,“首先,政府、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都要依法履行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其次,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通过审计和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拖欠失信成本,对存在故意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