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17 09:1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16日上午,备受关注的蚌埠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

8时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345名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和职责步入会场。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聚力加快‘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实现‘五个更加’发展,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大幅标语催人奋进,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晓武、倪建胜、曹哨兵、谢兵、吴捍卫、高尚、马天奇、李洪晖、高萍、周刚民、赵同良、徐伟红、王庆国、汪若怀、金胜庆、吴永彬。

倪建胜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主席团成员,市政府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监察委员会、市中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蚌埠军分区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卫乃斌、何金良同志,在职其他厅级干部,驻蚌厅级、部队师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

上午830,倪建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王诚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21年政府工作安排;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诚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2020,是蚌埠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刻骨铭心的一年。面对“大疫情”“大汛情”叠加冲击,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顶压前行,埋头苦干,守卫了群众安康,守护了城市安全,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载入蚌埠发展史册的优异答卷,许多方面具有标志性意义,内陆开放启航皖北,区域合作联动江淮,绿色制造惊艳华夏,创新成果耀眼全球。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左右,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强劲恢复增长势头,财政收入318.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2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持平,进出口总额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7%,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6%

王诚指出,2020,我们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斗罢艰险又出发,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抗洪救灾保卫战,争分夺秒打好复工复产联动战,蹄疾步稳打好改革创新主动战,持之以恒打好城乡建设升级战,凝心聚力打好全面小康三大攻坚战,矢志不渝打好民生改善持久战,过得辛苦而又充实,走得匆忙而又坚定。

王诚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蹦起来摘桃子”,自我加压,负重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五年,我们聚焦动能转换,干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是产业定位明晰、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五年;我们聚焦改革开放,干了一批汇人气、聚商气的急事,是市场要素活跃、发展动力活力最强的五年;我们聚焦城乡统筹,干了一批拓空间、提品质的难事,是内涵形象提升、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五年;我们聚焦全面小康,干了一批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是顺应美好向往、人民群众受惠最多的五年。

王诚指出,根据市委《关于制定蚌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明确了今后五年“十个新的更大”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九个新”目标远景。到2025,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力争突破4000亿元;创新能力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上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比例超过4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面提升在全国、全省发展格局中地位和影响力。到2035,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大幅跃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70%,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和淮河生态经济带,聚力“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全力打造全省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奋力推进蚌埠高质量跨越发展,不断擦亮“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名片,奋力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集聚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

王诚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意义十分重大。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强化“两个坚持”中培育新动能、在实现“两个更大”上取得新突破,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征程。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件;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均控制在省下达目标以内。为此,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是在疫情防控上再发力,夯实跨越发展新基础;二是在创新引领上再发力,厚植跨越发展新优势;三是在工业强市上再发力,锻造跨越发展新引擎;四是在内陆开放上再发力,拓展跨越发展新空间;五是在扩大内需上再发力,构筑跨越发展新格局;六是在扩大投资上再发力,开辟跨越发展新战场;七是在深化改革上再发力,培育跨越发展新动能;八是在乡村振兴上再发力,积蓄跨越发展新势能;九是在城市更新上再发力,绘就跨越发展新画卷;十是在民生保障上再发力,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

王诚指出,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新的一年,我们要争当把握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的实干家,在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在实干中严格依法行政,在实干中淬炼担当品质,在实干中恪守清廉本色。

王诚最后说,宏伟蓝图已绘制,跨越发展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初心,牢记使命,甘当为民发展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甩开膀子向前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不断擦亮“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幸福蚌埠”名片,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蚌埠跨越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市政府以书面形式作关于《蚌埠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编制情况的说明,关于蚌埠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蚌埠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有:有关厅级干部和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及市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条条管理单位、驻蚌单位和驻蚌部队主要负责人,在蚌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的委员。

邀请曾担任过市级正职领导职务和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老同志列席大会。

14名本市公民旁听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