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发布时间:2024-01-19 15:22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月17日下午,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大会。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晓武、倪建胜、高尚、冯中元、陈常林、朱琳、金胜庆、沈明举、倪涛、桑延慧、王启卫、宋健、唐广廷、张亮、王世龙、张宽利。

高尚主持大会。

会议听取了倪建胜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仁宝院长所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张瑞华检察长所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倪建胜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34次,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2项,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4部,作出决议决定8项,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视察调研96次,发出监督意见书3份,开展有关专项工作报告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满意度测评28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人次,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倪建胜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中强化政治自觉,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多措并举把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权用好用实,紧盯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难点问题,把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实践定位,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真监督”促进问题“真解决”。立良法、促善治,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地方立法工作新要求,推进高质量立法,保障宪法和法律法规实施,以法治方式助力提升市域治理效能,推进法治蚌埠建设取得新成效。注重发挥代表作用,“两个联系”更加紧密,议案建议办理更加有效,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更加丰富,为加快蚌埠发展凝聚智慧力量。扎实推进自身建设,始终立足“四个机关”定位,以严的基调、实的作风,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以自身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倪建胜强调,新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付诸实践、见诸行动,为加快推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尽责;要坚持务实求效,在推动蚌埠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要突出代表主体地位,更好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锤炼严实作风,展现“四个机关”建设新风貌。倪建胜最后说,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方能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心无旁骛促发展、咬定目标抓落实,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七个强市”和现代化幸福蚌埠而不懈奋斗。

高仁宝说,2023年,全市法院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深入开展“司法能力提升年”行动,持续推进“五化建设”,在“皖北一流、全省领先、全国有位”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2023年,诉至全市法院各类纠纷13.46万件,诉前调处结案3.69万件,审判执行结案9.1万件,为现代化幸福蚌埠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全市法院聚焦执法办案,以高质量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改革创新,以司法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聚焦能力建设,以过硬队伍保障高质量司法和司法现代化。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继续围绕“皖北一流、全省领先、全国有位”发展目标,在市中院以上率下开展审判效率、审判质量、司法作风、司法能力四年专项行动基础上,全市法院一体联动开展“司法形象提升年”行动,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提升为民司法形象;坚持创新与创优,提升能动司法形象;坚持公正与效率,提升公正司法形象;坚持严管与厚爱,提升廉洁司法形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蚌埠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张瑞华说,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依法能动履职,在服务保障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站稳人民立场,在践行司法为民中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公正司法,在强化法律监督中维护公平正义;加强政治引领,在全面从严治检中夯实基层基础;自觉接受监督,在推进阳光检务中提升司法公信。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56个集体、个人和事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全市检察工作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市检察院领导班子连续两年在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锚定“对标全国先进、争创区域一流、争当全省标杆”工作目标,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以更实举措服务发展大局,以更深情怀践行为民宗旨,以更新措施加强法律监督,以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蚌埠、法治蚌埠、幸福蚌埠作出检察贡献。

大会还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