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5:2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月18日下午,出席市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审议中认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和检察机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蚌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023年,诉至全市法院各类纠纷13.46万件,诉前调处结案3.69万件,审判执行结案9.1万件,全市法院在‘皖北一流、全省领先、全国有位’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审议中,代表们对法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认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紧扣市委的决策部署,弘扬法治精神,服务发展大局,工作亮点多、履职成效实,把维护公平正义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为现代化幸福蚌埠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有156个集体、个人和事项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中全国性13项、省级81项,25件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全市检察工作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检察机关与党和人民同心,与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同向,与法治蚌埠建设同行,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代表们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司法为民,以能动检察保障民生福祉,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代表们建议,新的一年,全市法院要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踔厉奋发、实干争先,树立为民、能动、公正、廉洁的良好司法形象,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蚌埠篇章贡献力量。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践行司法为民,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蚌埠、法治蚌埠、幸福蚌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