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9 15:3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月18日上午,出席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中,代表们积极发言、畅谈感受,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服务中心大局

彰显人大担当

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34次,听取和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2项,制定修改地方性法规4部,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8人次,开展执法检查5次、专题视察调研96次……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通过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一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开拓进取、担当作为,交出了一张不负人民重托、砥砺前行、创新发展的亮眼‘成绩单’。”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全市整体工作之中,在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实施、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市等重要部署中积极发挥作用,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力蚌埠高质量发展。

用好用实监督权

良法善治促发展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盯经济发展、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对经济运行、司法工作、“三农”工作、生态环保、民生热点的监督,加强审计监督和国资监管。

“去年9月26日,召开五大产业集群发展推进情况政情通报会,人大代表现场询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当面应询,在问答之间寻求发展良策,推动解决制约集群发展瓶颈。”审议中,代表们为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的做法点赞。大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把准人大监督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实践定位,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以“真监督”促进了问题“真解决”。

制定《蚌埠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蚌埠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蚌埠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修改《蚌埠市城市管理条例》,进行《蚌埠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一审……一年来,我市制定、修改了多部法律,它们或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或围绕老有所养、老有所护、老有所安,或针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无一不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

“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立法是法治的‘最先一公里’。”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大代表说,多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开门立法,注重立法地方特色,找准“小切口”,突出“小快灵”,真正让所立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创新治理形式

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形式,选取四个街道开展建立街道议事代表会试点工作,选聘议事代表150余人。议事代表紧扣百姓诉求,票选民生实事项目16个,实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基层社会自我治理制度融合。

“这是我市人大继实施民生实事票决制后,推出的又一项拓展人民当家作主途径、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蚌埠实践的创新举措。”代表们认为,街道议事代表会制度弥补了街道没有本级人大代表的不足,在提升街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的同时,也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有为善为、求实求效,在推动蚌埠高质量发展中,我们人大代表应当扛起担当、贡献力量,不负人民希望。”代表们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继续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彰显“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情怀和使命担当。

审议中,代表们还对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大家认为,市“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忠诚履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高质量司法有力护航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