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监督动态

摸清“家底” 管好“家产” 壮大“家业”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国有资产管理及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专题询问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22 10:43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国有资产是全体人民的共同财富,事关国家性质和基本经济制度,也事关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治理,依法管好用好人民群众共同的财富,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明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对正处在发展关键时期的蚌埠而言,更需要国有资产发挥作用,助力打好“三场翻身仗”。

去年,中央发文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对国有资产全过程监管。在日前召开的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人大代表就我市国有资产体制改革推进和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这也是蚌埠人大历史上首次就国有资产管理进行专题询问。

晒出“明白账” 筑牢“防火墙”

2021年,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53户,资产总额3826.3亿元;市本级国有企业54户,资产总额1599.6亿元。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出台了系列措施,国资管理状况有了一定改观,但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特别是最为突出的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亚率先提问:“市国资委代表政府对市属平台公司履行出资人职责,请问监管方式如何从管企业转向管资产?”对此,市财政局局长、市国资委主任林国立从落实资本的监管职能等三个方面予以回答。“要在资本布局、资本运作上发力,加快市属企业市场化转型,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并与纪检监察、审计监督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林国立说。

话音未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叶斌接着发问:“去年市委、市政府为了加强对子公司的监管而成立了国控集团。请问采取了哪些措施?是否达到体制改革的初衷?”市国控集团董事长陈建功回答:“涉及到‘三重大’的事项,严格按照流程规定,并及时上报国资委和市政府。抓项目、抓风险并重,推动企业更好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债务风险控制也是询问会上的热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金梅就针对市属企业债务风险的管控向国资委提问。林国立介绍,对于市属企业发债融资等重大事项,一方面有严格的审批程序,同时也鼓励合理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和规模,并加强债务管理。他透露:“正在研究制定市属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以此进一步优化预算,约束、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直面“老大难” 聚焦“硬骨头”

作为老工业和商贸城市,蚌埠的国企改革任务重,也存在大量历史遗留问题。为此我市专门成立了市工商改革办,按照“集中全力,全体起立,全面推进国企改制”的目标全面开展企业改制工作。目前,全市仍有十几家企业没有完成改制。如何推进国企改革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成为会上关注的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杜国华就提出:解决遗留问题,如何向深水区再进一步?

对此,市工商改革办主任蒋少安直言不讳:改革初期,市工商改革办管理的80户国有企业、2家事业单位和1处奶牛场资产大部分已严重资不抵债,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国企改革的重要职责是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安置妥善。到2014年,我办所属企业改革已经完成;此后到现在的8年时间里,也在不断推进问题解决,包括分类推进企业改组改制、加强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妥善做好职工安置等。遗留问题还在消化处理,但国资不流失、职工安置好的原则不会变。”

国企还承担着大量社会责任。谈及如何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城投公司市政建设总承包商、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商的职能定位时,市城投公司董事长沈明仕介绍,除了成立蚌埠城投建工有限公司,多渠道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还成立了城投置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手段行使社会责任,体现国企担当。

“问答”聚合力 监管上台阶

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会,共有12位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现场发问,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清晰、坦诚的回答。专题询问不设框框、直问直答、头脑风暴、找出症结,以期监督更真、更实。

“专题询问是人大常委会的常态化监督方式,其目的是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方向,使应询者答出原因、答出对策、答出承诺,从而督促解决问题,促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指出,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保障人民以国有资产所有者身份参与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作为今年监督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听取和审议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是市人大常委会落实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的法定议题,也是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汇民智集众力推动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体制机制,更加有力、有序、有效地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管。

“各位委员和代表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在帮助我们认清问题和差距的同时,也为下一步整改工作指明了方向。”专题询问会临近尾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葛锐表示,希望人大继续参与、关心、支持国资监管,推动我市国有资产管理迈上新台阶,共同管好“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