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监督动态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包括这些方面……

发布时间:2023-03-23 10:09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人民群众的关切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3月21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2023年监督工作计划。从经济发展到城市建设再到民生实事,“监督清单”涉及方方面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市人大常委会将着力发挥人大职能优势,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贡献人大力量。

根据计划,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包括听取和审议事项;审查和批准决算,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的执行情况报告、审计工作报告、政府性债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检查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深化司法监督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和专项工作报告满意度测评,以及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7个方面内容。

作为“常规动作”,今年的18个审查、听取和审议事项中不仅包括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发挥驻蚌科研院所和高校作用、用电营商环境等,也包括法治政府建设、社区矫正、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推进等诸多方面。“从数量上说,今年较往年有所下降,体现了‘少而精’的工作原则。”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事关城市发展、民生福祉,就是人大聚焦解决的重点,力争盯一件、促一事。“18个事项中有涉及城市发展的长远规划、优化营商环境等,是我们在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需要通过监督促进解决。有的是压茬推进,比如中小学校学生奶、营养餐、校服规范采购管理,以及村集体‘三资’清查处置等,常委会已经跟踪监督了一段时间,还将持续发力。”

立足工作定位、依法有效履职,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计划、预决算、审计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时,重点审查政府债务管理等方面,特别是强化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审查监督,并继续探索人大代表参与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

在去年对地方法集中体检的基础上,今年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紧盯发现问题整改,同时推进立法调研、执法检查、执法调研和有关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与此同时,持续深化监督司法工作,瞄准法治政府建设、社区矫正、“双收押”监督,并加强监督司法与人大信访工作的有效衔接,以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更加有力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以“真监督”促进问题“真解决”,在今年的监督工作计划中,综合运用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调研视察、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形成清单化、闭环式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督刚性、提高监督实效。目前,已经确定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情况作为专题询问会主题,围绕我市四大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召开政情通报会。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监督手段,“短平快”与“稳准狠”结合,推动问题彻底解决。

另外,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医疗资源布局、行政村和小区体育健身器材的配置和更新以及维修提升改造,还有现役义务兵家庭优待政策落实等内容,市人大常委会也将联合组织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做到“深、实、细、准、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