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监督动态

让“获得电力”更有获得感 ——市人大常委会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07-19 09:5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现代社会中,电是关乎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之本。一流的用电营商环境被视为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获得电力”则被列入衡量一地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

夏季历来是用电高峰,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刻,今年是否会出现“电荒”?在日前举行的全市进一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情况专题询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聚焦群众期盼和企业诉求,围绕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现场询问,相关部门一一应询回答。在激烈“交锋”中,问出关键、问出要害,答出对策、答出信心。

合理调配用电 难在哪?

不打无准备之仗,会前市人大常委会专程赴蚌埠供电公司、怀远县等实地调研,用一组数字描绘我市整体的用电环境:2022年全市发电量174.3亿度,同比增长4.83%;全社会用电量117亿度,增长12.57%。与此同时,去年我市全口径供电可靠性99.96%,用户平均停电时长同比降幅54.99%,降幅全省第一。

但是,去年夏季伴随高温而来的拉闸限电,以及跨省买来的“高价电”,时隔一年仍让企业记忆犹新。这也成为省级营商环境考核中,我市一大“丢分项”。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工委副主任李建军率先发问:“我市获得电力专项考核在全省排名靠后。请问评价由哪些指标构成?是否分析过哪些短板比较突出?”对此,市发改委主任陶广生回答:“考核一共19项指标,其中有11项我市排名全省靠前。但是供电可靠度、95558回复满意度、企业办电满意度三个指标拖了后腿,导致整体靠后。”国网蚌埠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许竹发立刻补充:“我们已经认识到了问题,加大了企业回访频次,发放了服务连心卡,而且对分公司服务情况每月考核通报,市发改委还会抽样监督。”

此前的会议通知中,就明确与会代表以企业为主。国显科技、华芳纺织等用电大户都来到询问会现场。一位代表就提出,自家企业每月需要三四千万度电,去年跨省买电,电费涨幅超20%,直接导致成本增加。今年可有应对办法?能否做到合理调配用电?“比如说,采取错峰供电的方式,不愿意接受的可以适当调价,但前提是双方协商一致。”“跨省购电采取竞价机制,去年第一次执行,大家都没有经验。实话实说,今年的形势依然严峻,电网在加强保障的同时,也鼓励企业错峰、避峰生产。再有跨省购电这种特殊情况,我们一定做好沟通解释工作。”顿了一顿,国网蚌埠供电公司总经理江和顺说:“迎峰度夏已成我们共同的攻坚战,希望电网与用电企业共同打赢这场仗。”

电力设施规划建设 缺在哪?

众所周知,如果负荷过重导致电网过载,结果就是同时陷入黑暗。如何保障企业电力供应安全,成为询问会上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市人大代表、五河长欣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伟平的问题非常直接:请政府职能部门和电力部门介绍今夏我市电力保障情况。

对此,陶广生回答很有底气:迎峰度夏前,职能部门已经要求电网进行全方位检修,同时储备至少15天的发电煤,从全环节、全链条提升供电保障能力。

电力设施是城市重要基础设施之一,直接关系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从电力保障打开了话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围绕电力设施的规划、建设、验收、监管等方面一一发问。

市人大代表施卫东关心的是马城工业区110KV变电设施什么时候能建成;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善岐问起了覆盖9.5平方公里的陈桥变电站负荷已满,影响到了招商项目落地怎么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城建环资工委副主任赵李勇则更进一步,追问电力设施的施工安全、施工质量由哪个部门监管?如何保证监管到位?

对此,陶广生也并不讳言:供电欠账的确不少,规划没有做到适度超前,项目推进中也存在各种问题。好在政府、企业都已意识到了问题,落实规划、夯实保障、加快建设三步走,问题的解决指日可待。

会上,有关部门还公布了一组数字:目前全市总电力装机规模413.7万千瓦,同比增长11.2%;国电投怀远15万千瓦风电等5个项目获批省并网,五河林洋12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项目获批省试点,高新区热电联产、光大怀远二期、固镇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正在积极推进中;加强配网规划,推进配网工程建设。2022年,蚌埠供电公司涉电固定资产投资9.94亿元,其中电网投资8.32亿元。今年以来,投运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项目3个,新增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线路47.35公里;开工市高新区热电联产项目35千伏送出工程、线路4.5公里;计划开工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座,计划投产110千伏变电站2座。截至目前,全市拥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14座,110千伏变电站36座,35千伏变电站61座,各电压等级容载比(公用变电设备容量与对应网供最大负荷之比)均位于全省前列,且符合供电规程最高配置标准,为保障供电提供了硬支撑。

解决电力获得难题 路在哪?

因线路检修、电网升级等原因,供电公司都需要进行计划停电。如何减少计划停电对居民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同样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工委主任许锦标首先问了计划停电是否经过集体决策,有没有严格的管控机制?能否做到合理公平,甚至通过市场调节?许竹发在介绍停电计划的制定后也表示,随着技改推进,越来越多推行不停电作业,以尽量减少计划停电频次。

因为停电给企业造成了损失,按照《民法典》用电方可提出赔偿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家渠关心的就是,蚌埠可有赔偿案例?在电力市场中,法律的刚性如何体现?对此,电网蚌埠供电公司负责人给出了解答。

两个多小时的现场询问环节,代表们接连发问,直奔主题、直面矛盾,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清晰、坦诚的回答,不遮掩、不回避。双方在“交锋”中沟通情况、剖析问题、探讨对策。

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看来,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既是对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硬实力”的考验,也是对政府职能部门及供电系统服务“软实力”的检验,甚至直接关系到招商引资及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正处于关键发展时期的蚌埠而言,更需全面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用电营商环境。“专题询问会重在问出症结、问出责任、问出思路、问出举措,推动完善机制体制、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倪建胜指出,对于提问中涉及现实用电需求与现行电网规划不匹配、政电企协同机制不完善、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没跟上,以及用电服务不规范、不便捷、不优惠甚至设卡添堵等问题,决不能“一问了之”。而是要采取务实有效的举措,将专题询问的效果体现在具体的工作成效上,体现在电力用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上。“市人大常委会将持续跟踪,督促各类问题真正得到解决,工作切实加强。”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