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监督计划

市人大常委会“五个紧扣”确定2015年监督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31 16:15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2015年工作要点及监督工作计划,坚持“问题导向”,“五个紧扣”力求更好发挥监督作用。

  一是紧扣大局。抓住全市改革发展方面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事项,听取和审议关于市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报告,组织代表视察重点工业项目推进情况、城市大建设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突出对全口径预算管理和执行、决算以及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监督,全力促进转型升级。

  二是紧扣民生。关注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对城市管网改造、老旧小区现状与管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等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跟踪调研市区小餐饮管理工作情况,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三是紧扣法治。大力推进依法治市,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司法公开情况的报告。对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安徽省全民健身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听取相关工作报告。支持全市司法机关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部署,完善管理体制和权利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制订《蚌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旁听人民法院庭审办法》,开展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促进司法公开,公正司法。

  四是紧扣服务。继续开展“四级人大代表访选民”活动。加强对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认真指导各选举单位组织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和集中视察,让代表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认真实施代表履职档案制度,大力推进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述职活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人大代表工作站作用,搭建好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平台。坚持和完善向代表通报我市国家机关工作情况的制度,继续围绕全市经济发展重点工作确定政情通报会议题,就全市工业投资情况在第三季度召开政情通报会。

五是紧扣实效。根据新时期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干部任前审查和任后监督等一批新制度,做到用制度规范职责,按制度行使职权。

(市人大研究室宣传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