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执法检查

我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发布时间:2018-09-29 11:16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为促进我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深入实施,921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高萍将带领市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成员、农工委全体人员,到淮上区、五河县开展我市“十三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调研。

“十三五”规划实施以来,蚌埠市围绕发展定位和《规划》目标,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切实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规划》实施的总体情况良好,为全面完成蚌埠市“十三五”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中主要指标的实施大部分已达到时间过半、目标完成过半的要求,有不少已经完成终期目标。在调研中发现: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以下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是农业经济加快发展的制约因素较多。当前农业生产进入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农村劳动力紧缺、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加大的特殊阶段,农业连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不强,农业基地建设科技含量不高,基地经营的集约化程度不够,生产经营总体上规模仍然较小、生产标准化水平仍然较低、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风险的能力较弱,农户亟需合作生产,联合经营,以及全方位的生产经营服务。

二是农产品精深加工程度不高。我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大多属于小型初加工企业,产品附加值不高、科技含量低,质量和档次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优质粮食品牌少。自主创新品牌少、本地特色品牌少、知名品牌少。除成果石榴酒、雪枣糯米和糯米粉、金涂山烧全鸡等叫的响的品牌农产品外,绝大多数为低端产品,有的甚至没有品牌,靠走量来获得微薄利润,难以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市场竞争力不强。

四是资金问题较为突出。农产品加工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企业普遍缺少资金,致使后续项目跟不上,产品工艺和设备提升缓慢,严重影响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壮大。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的种植大户,抵抗自然灾害风险和市场风险能力弱,如果资金支持不足不及时,生产和经营利益得不到保障。

五是农业科技相对落后。创新能力不强。企业创新意识不强,对创新人才的培养、研发投入和技术研发的应用重视不够,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多数企业还处于学习、模仿阶段,食品精深加工技术水平偏低,精深加工、专用型、功能性产品较少。现代农业总体发展水平不高,农业产业化推进任务艰巨。

建议:(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突出抓好主产区、主导产品新品种的引进推广,进一步调优结构。大力发展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启动沿淮百万亩蔬菜基地建设,扩大设施栽培,扶持发展蔬菜加工龙头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积极推进养殖小区和畜牧业规模化建设,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带,优化区域布局。加快推进精品渔业规模化发展,重点加强甲鱼、河蟹、泥鳅等优势品种的产业聚集,利益联结、相互配套,引导养殖企业(户)扎堆聚集,集约经营。

(二)发展壮大深加工企业。以推进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以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为引擎,大力培育发展精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发展壮大加工龙头企业的规模,增强企业的带动能力。积极引进和培育深加工高科技企业,促进加工产品向功能性食品和生物燃料、生物材料等高科技粮食深加工产品方向发展。增强粮食就地加工转化能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产品深加工产品输出。

(三)大力打造农产品品牌。支持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品牌认证,推进现有粮食品牌整合,巩固发展一些质量较好、消费者认可的优质农产品品牌。加大宣传推介,借助电商平台新途径,逐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助推我市农产品“走出去”。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利用宾馆、商场、交通站点设立我市特色品牌专柜和窗口,借助各种展销会和重大节庆活动,加大对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品牌的知名度。

(四)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认真贯彻中央新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涉农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加大对涉农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重点加大对成长型、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强财政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功能。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作用。

(五)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落实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政策,营造良好的农民创业创新生态环境,支持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以企业科技创新为核心,建立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鼓励龙头企业建立专门研发机构,开展农产品加工关键和共性技术研发。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开展专利申请,建设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等研发平台。

(农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