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监督纵横 > 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率队来蚌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9-04-28 09:53 来源:蚌埠市人大网 点击数: 字体:【  
QQ截图20190612084735.jpg

 

425日至2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明波率队,对我市《水污染防治法》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石德和,省人大城建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赵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倪建胜、副主任王庆国,副市长陈忠卫,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姜晓天参加执法检查。

  在25日上午的座谈会上,我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代表就《水污染防治法》的实施讲情况、摆问题、议对策,踊跃发言。刘明波在认真听取了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原因和改进意见后说,做好执法检查,打好碧水保卫战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工作。各位与会人员的发言,使检查组对蚌埠在水污染防治工作和法律法规贯彻方面有了深入的了解,对于省人大常委会与全国人大同频共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刘明波指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更好落实中央及省委打好碧水保卫战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应有之举,是推进安徽省水污染防治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所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总结经验,巩固成绩,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刘明波说,我省先后修订多部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条例法规,为水污染防治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未来要突出工作重点,通过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政府责任,推进法律法规进一步落实好、贯彻好。要积极面对机构改革带来的职能调整,创新方式、主动作为,扛起生态保护的重任。他要求,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尤其是针对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更好发挥法律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推动从根本上解决水污染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的、共享的、优质的生态公共产品。各级人大也要立足自身发挥优势,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的执行者和实践者,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5日下午,刘明波一行先后来到迎河河道黑臭水体整治工程、蚌埠闸上集中饮用水水源地、蚌埠新港、“雪亮工程”环保子平台,26日上午又来到怀远县龚刘路大沟和汉世威食品有限公司魏庄养猪场,实地了解黑臭水体整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水上交通水污染防治、环保在线监测,以及畜禽养殖污染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环保信息化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