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学好法,再上任!

发布时间:2022-03-17 10:0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上任之前先考试,法字放心中、履职也轻松。16日上午,41名提请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对他们而言,这也是一次法律知识的成绩验收。

考试定于早上八点半开始,但刚过八点已经有“考生”陆续到来。虽然岗位分别在人大、政府、法检两院,但考生对考试的重视程度是一样的。“还真有点紧张,这阵子没事就做模拟题。”候考时,有人交流心得,有人进场的前一分钟还在刷题,也有人志在必得:“我模拟好几遍都是95分以上!”。

考场内有八台电脑。“先填入拟任命工作部门,系统会自动匹配试卷。考生独立闭卷完成,全程有视频监督。”开考前,负责此项工作的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负责人首先申明考场纪律,也顺带介绍了试卷:“试卷是从数据库随机抽取题目生成,除了《宪法》和《民法典》的内容,还有行业法律法规,每张试卷都不一样,可以说是量身定制的。”

考试正式开始,考生立刻进入状态:有人一挥而就,也有人再三斟酌,眉头紧皱。很快,拟任命为市公安局局长的聂冬第一个交卷:“100分!满分!”有人随后交卷:“还差几分,说明还有欠缺,还得努力。”

一上午的时间,41名考生全部完成考试。从成绩来看,有12人满分,其他人绝大部分在90分以上,可谓人均“学霸”。“我昨天‘裸考’,成绩刚好60分。高分肯定是认真复习的结果。”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工作人员感慨:有的考生面对此前没有接触过的领域,比如拟任命为市人社局局长的袁成文,试卷中就包含《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内容,“跨界”考,还考出满分相当不易。

法治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也是一直以来的“规矩”。从纸质试卷、开卷考试到随机出卷、电脑判卷,考试的难度在增加、过程更规范,背后是新时代、新任务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提出了更加全面、系统的要求。“知法懂法,面对工作更有底气,也更有思路。”一位获得98分的考生说,试题很注重实用性和针对性,复习时越看越入迷。看来,以实考促真学确实有效,未来的工作还得做到“以真学促真用”——毕竟,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是各项工作的保障。

普法是人大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市人大常委会不仅修订通过针对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实施办法》,还专门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并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方便市民随时随地学法。而且,随着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订,试题也在不断调整充实,以此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让法治蚌埠建设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