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3-01-08 12:46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月8日上午,备受瞩目的蚌埠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

  8时许,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332名市人大代表肩负重托和职责步入会场。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蚌埠建设新局面”的大幅标语催人奋进,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晓武、倪建胜、郭鹏、张晓静、马天奇、王庆武、郭家满、徐业胜、高尚、汤春义、徐伟红、常言龙、汪若怀、王鹏、梁禾。

倪建胜主持会议。

在主席台就坐的有:主席团成员,市政府代市长、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市监察委员会、市中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蚌埠军分区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何金良同志,在职其他厅级干部,驻蚌厅级、部队师级以上单位主要负责人。  

上午8时30分,倪建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马军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扎实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马军在报告中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蚌埠发展进程中承压负重、勇毅前行,极其不易、极不寻常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改作风、优环境,抓招商、推创新,增投资、建项目,惠民生、创幸福”工作主线,保持打基础、利长远战略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发展动能不断积蓄。预计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进出口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5%、5.5%。

马军指出,过去一年里我们毫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全市人民一道拼搏、一道前进,全力以赴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持续向好,实现了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实体经济基本盘持续巩固、项目攻坚取得突破,双招双引提质增效、金融支撑稳健有力。我们大力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制造业“提质扩量增效”全面推进,一产“两强一增”深入实施,三产“锻长补短”初见成效,产业强市步伐加快。我们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城乡融合发展进程加快,做到了重大基础设施加速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乡村面貌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合作,各项改革扎实推进,自主创新成效显著,开放水平持续提升,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我们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有序推进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深入推进平安蚌埠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目标的关键之年。马军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进出口总额增长1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相协调;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省下达目标以内。

马军说,纵观发展形势,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风险和挑战增多,但追赶超越、加快发展也面临更好的条件、站上更广阔的舞台。我们要以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力度、上下同气概、铁锤砸铁钉的作风、俯首为民的情怀,坚决打赢发展、形象、作风三场翻身仗,加快蚌埠振兴、再现蚌埠辉煌。在推进落实中,我们将细化分解更高标准的工作目标,自我加压,力争实现目标更高一些,全力争取更好更快发展。为此将重点做好8个方面工作:一、以四大产业集群为突破,纵深推进产业强市战略;二、以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三、以提升中心城市能级为主题,全面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四、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五、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六、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稳妥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用心用情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八、以安全发展为底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马军指出,当前各地都在全力拼经济、拼建设。蚌埠干部群众中蕴藏着干事创业、加快蚌埠发展的巨大热情和智慧,蕴藏着对建设幸福蚌埠、实现蚌埠振兴的热切期盼和力量。我们要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以快人一步、高人一着的气势抢占竞争先机,加快蚌埠振兴。新的一年,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建设忠诚政府、学习政府、为民政府、效能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

马军最后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只争朝夕、埋头苦干,为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目标、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努力建设幸福蚌埠而团结奋斗。

会议审查了蚌埠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书面报告,蚌埠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书面报告。

市政府以书面形式作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大会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本届市人大代表的在职市厅级干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驻蚌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十五届市政协二次会议的委员、异地蚌埠商会负责人等。邀请曾担任过市级正职领导职务、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老同志列席大会。

  部分公民旁听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