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人大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1-10 17:46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王翠凤等40名同志当选省人大代表 马军当选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  7名同志当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

黄晓武主持大会并发表讲话 马军作表态发言 倪建胜主持闭幕式


  

  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月10日上午在蚌埠大剧院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充分彰显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风清气正、鼓劲加油的大会。



1月10日上午,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黄晓武、倪建胜、郭鹏、张晓静、马天奇、王庆武、郭家满、汤春义、徐伟红、常言龙、汪若怀、张冲、金梅、蒋学鑫、张宽利。




黄晓武、倪建胜分别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市人大代表360名,实到332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翠凤等40名同志为省人大代表。选举马军同志为蚌埠市人民政府市长。选举乔树伟等7名同志为蚌埠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蚌埠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的决议;关于蚌埠市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的决议;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办理情况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黄晓武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蚌埠发展史上极其不易、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全市上下高举旗帜见行动,负重承压打基础,聚焦聚力抓招商,加快建设提能级,改进作风优环境,统筹发展抓安全,奋力打赢打好发展、形象、作风三场翻身仗。回望极不寻常的2022年,经济的每一点提升、城市的每一点改变、群众的每一丝微笑、企业的每一次点赞,无不浸透着大家拼搏的汗水和坚韧的付出。

黄晓武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定位、法律定位、实践定位,秉持选题“少而精”、工作“深而实”的工作理念,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有效发挥了人大“监督促落实,法治强保障”作用,为推动蚌埠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黄晓武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蚌埠加快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实现这一目标,既是省委省政府对我们的明确要求,更是全市人民期盼蚌埠再现辉煌的共同心愿。当前,蚌埠发展已经进入持续向好的加速期,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交汇叠加,拥有的优势加速释放,积蓄的潜能正在迸发,只要自信自强、埋头苦干,就一定能够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目标。我们必须以更加忠诚的信念对标看齐、勇毅前行,把牢政治方向、把稳航行方向、把准政策指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蚌埠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必须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拉高标杆、奋楫争先,在抓招商、落项目,抓产业、促集聚,抓主体、扩内需,抓基础、提能级,抓改革、优环境上全力突破;必须以更加深厚的情怀站稳立场、躬身为民,抓好群众呼声最高的期盼事、天天有感的暖心事、群众幸福的关切事;必须以更加过硬的作风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只争朝夕地干、满怀激情地干、戮力同心地干,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跑出比别人更快的速度、干出比别人更好的效果。

黄晓武表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检查创造有利条件。

黄晓武指出,人大代表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彰显风采,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在推动发展中作出表率。

黄晓武最后说,经历了这两年埋头艰苦打基础,无边胜景在前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创未来,努力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书写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的崭新篇章。




马军在作表态发言时说,在全市上下加快蚌埠振兴、奋力实现“两年大进步、四年上台阶”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的关键时期,能够接过政府工作“接力棒”,与331万蚌埠人民一起,为建设美丽家园而并肩战斗,我深感无比荣耀,深知责任重大。我决心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各位代表的监督支持下,在历届班子和同志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团结带领市政府一班人,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此,向全体代表和全市人民承诺:一、以身许党答好“政治卷”,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二、实干担当答好“发展卷”,把抬标杆、提效率、抓落实、拼实绩作为政府工作的鲜明特质,聚焦市委提出的“改作风、优环境,抓招商、推创新,增投资、建项目,惠民生、创幸福”发展主线,强化“比学赶超”的使命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铁锤砸铁钉的力度和作风,实打实、硬碰硬,清单化、闭环式抓落实,干出新气象、创出新业绩。三、用心用情答好“民生卷”,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身”入基层、“心”入百姓。建立民意收集、梳理、办理、回复闭环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真心诚意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要把群众诉求当做自己的家事来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在发展中不断补齐民生短板。四、依法行政答好“法治卷”,牢记向宪法的庄严宣誓,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履行政府职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健全市政府与“一委两院”联动机制,确保政府工作始终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五、以身作则答好“廉洁卷”,带头履行好政府系统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整治“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以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守摊子等问题,以作风之变创优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马军表示,重任千钧,唯有奋斗。我一定牢记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锚定各项目标任务,一心为公、一切唯实、一身正气、一律从严,为加快蚌埠振兴,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倪建胜在主持闭幕式时表示,这次会议,在市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期间,各位代表牢记神圣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胸怀大局、心系人民的政治自觉,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倪建胜说,新征程要展现人大工作新担当,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政治原则,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切实做到党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新征程要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一鲜明主题,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紧紧扭住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产业强市第一战略,围绕市委确定的奋斗目标,把履职重点聚焦到推动蚌埠高质量发展上来,把履职成效体现在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上来,奋勇争先、求实求效,在服务和保障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更大作用。新征程要展现人大工作新形象,必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这一主体作用,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着力加强代表工作,进一步优化“两个联系”,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牢记“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真诚倾听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要强化代表职务意识,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模范遵守宪法法律,立足自身岗位,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为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发挥积极作用;要积极进取、敢战能胜,为加快打造“三地一区”两中心、努力建设现代化幸福蚌埠而不懈奋斗!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