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固镇县

固镇县湖沟镇人大代表建议:防患未然抓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9-21 17:5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为督促全镇各村居及镇直相关单位扎实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湖沟镇人大于近日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秸秆禁烧工作视察活动。代表们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了解详情,并结合去年秋季玉米秸秆销售疲软,部分收储企业损失较大的实际,对今年更好地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提出建议:

一要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包保责任,健全包保网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并严格落实24小时全天候值班、巡查制度,确保不冒一处烟、不烧一把火。二要大力宣传禁烧政策,切实提高群众的禁烧意识和环保意识,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支持、参与禁烧工作。三要认真做好禁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完善禁烧方案,动员多方力量,配备足够的灌水车、旋耕机、灭茬机、灭火器、扫帚、铁锨等设备,合理布置值守点;进一步加大玉米秸秆离田的力度,多方调度收割机、镂草机、打捆机、夹机等秸秆离田机械及运输车辆,确保秸秆离得了田,有存储场地。四要大力推进农业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步伐。推进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技术,探索、推广玉米秸秆制作有机肥、玉米秸秆养殖食用菌等更环保的秸秆处理方式,科学规范、量力而行推进玉米秸秆青储技术,同时加强与各地秸秆电厂的联系,拓宽销售渠道,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固镇县湖沟镇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