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淮上区

淮上区淮滨街道人大工委:三举措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1-04 08:55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淮上区淮滨街道人大工委紧紧围绕区重点工作、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以发挥代表作用为重点,以增强履职实效为目的,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新活力。

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增强代表“想为本领”。街道人大工委将代表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年初即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加强代表培训的“常”和“长”。街道人大工委围绕政治理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深入开展好代表培训活动;围绕街道治理、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改善民生等方面,组织辖区人大代表进行专题调研,帮助代表开阔履职视野、增强履职本领。

以平台搭建为落脚点,营造代表“能为环境”。为了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街道人大工委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构建起街道有“家”、社区有“站”和“室”的全方位网格化履职平台,为代表营造“能为环境”。同时,街道人大工委高度关注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将辖区13名代表分别划分到8个社区,与社区网格员、派出所民警、部门工作人员定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今年组织人大代表就民生实事、人居环境等进行视察调研6次,解决实际问题20余件。

以意见建议为发力点,激发代表“愿为动力”。街道人大工委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想民之所愿,聚民之所需,办民之所盼,紧扣淮滨实际,不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开展“聚民意,惠民生”活动,今年通过选民接待日、代表进网格入选区走访了解共收集意见建议14条,积极推动问题解决,代表和群众对已落实的意见建议办理的满意率达100%

(淮上区淮滨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