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人大 > 淮上区

淮上区淮滨街道人大工委:履职+述职,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4-01-29 09:48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淮滨街道人大工委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作用,不断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创新代表活动载体。为了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淮滨街道共建成2个代表联络站,每月20号定期接待选民,形成了以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为主、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辅的代表联系群众阵地网格化体系,并实现了常态化运行,将联络站打造成人大代表学习之家、履职之所、服务之地,有效促进了代表与选民的密切联系。

构建代表述职制度。淮滨街道人大工委坚持“代表述职+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的方式,要求每位代表在每年年底向选区选民做一次述职,内容包括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通过述职制度,选民能够更好地了解和监督代表的工作,确保人大代表工作透明,也有利于提升代表的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

畅通献言献策渠道。淮滨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街道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等工作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组织代表开展见证司法活动和视察调研10次,现场信访事项化解听证会1次,组织各部门负责人进联络站5次,开展专题培训2次。

(淮上区淮滨街道人大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