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市纪委监委“三聚焦三打造” 助推基层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0-18 09:10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聚焦精准高效,打造政治监督“前沿阵地”。协作区认真履行监督首责,开展“一月一主题”监督活动,探索“‘背包式’巡察+协作区”监督模式,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单化、闭环式做实政治监督、做细专项监督。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耕地保护等监督检查138次,推动解决问题381个。

    聚焦高压震慑,打造审查调查“协作高地”。持续加大对基层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力量、提升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采取提级办理和交叉联合办案方式处置问题线索240件,立案4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69人,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89.94%。

    聚焦固本培元,打造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全市协作区累计开展廉政教育87次,受众人数5659人次。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指导协作区乡镇(街道)、村(居)在现有资源基础上升级改造“清风苑”“爱莲亭”“清廉墙”“廉洁村民广场”,探索以家风家教为主导的“书+馆+庭”教育模式,通过构建“一地一特色、一域一篇章、一处一警示”的廉洁文化矩阵,着力破解廉洁文化群众基础薄弱、渗透力不足等问题。(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