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一府一委两院

市审计局“三注重三突出”推动人大监督意见落地落实

发布时间:2023-03-28 11:08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近年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监督意见建议,以“三注重三加强”的思路举措,忠诚尽职,奋勇争先,有力有序落实人大监督,推动审计监督质效提升。

一是注重项目谋划,突出“深”字强引领。通过现场调研和座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人大常委会的建议,围绕重大风险防范、国资国企改革、审计整改等方面,主动聚焦人大关注热点和监督需求,科学合理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以促进专项债高效规范使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防范债务风险为目标,安排新增专项债建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加大国资国企监督力度,促进国企深化改革、国资保值增值,安排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审计整改责任落实,安排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二是注重过程管控,突出“细”字提效能。突出抓好项目实施,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 及时跟进项目进展,实行周督导月通报,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压茬闭环推进;注重强化质量提升,实行全员全流程质量管控,健全完善质量控制责任链条,加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力度,充分发挥项目审理和审计业务会议作用,助推提升审计项目整体质量;统筹用好三支力量,采取传帮带、“面对面”指导等方式,加强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三是注重整改督促,突出“实”字抓成效。“重大审计问题清单”为抓手,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账销号,同时将整改结果与目标考核挂钩,力求达到“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综合效应;出台我市《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链条,夯实了审计整改责任,推动审计监督实现全过程“闭环”管理;加强审计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 、检察监督贯通协同,整合监督合力在审计整改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