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票决实施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210个

——群众提 代表定 政府办 人大评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5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2018,市人大决定在淮上区和部分乡镇试点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过去直接由政府拍板决定的民生实事项目,最终确定权交到代表和群众手中,项目决策更深入植根于广泛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2019,按照市委要求,这一制度在全市推广铺开,民生实事票决成为县区乡镇人代会上的重要内容。两年来,通过票决制,党委、人大、政府、代表和群众的心连在一起,劲使到一块,推动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1222日起,蚌埠日报开设“民生实事项目县区行”专栏,集中推出系列报道,选取各县区典型项目,看这一制度如何从人大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能入手,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丰富人民当家做主的政治内涵和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2018,淮上区及14个乡镇在全市率先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两年来,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实现全市县乡两级全覆盖,已先后票决出县级民生实事项目54,乡镇民生实事项目156,预算投资总额约17.27亿元。

在我市县乡两级票决出的项目中,涉及道路建设、农业生产、环境卫生、文化生活、养老服务、治安防控等多个领域,公益性、普惠性是它们的共同特点,同时兼顾需要与可能。细看项目类型,基础设施类最多,共有106,占据所有项目的“半壁江山”;其次是公共服务类,63,占总数的30%;社会事业类36,占总数的17%。据介绍,2019年年底至2020年上半年召开的县区和乡镇人代会上,都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作为重头戏。乡镇级民生实事项目还重点聚焦出行便利、出行安全、环境亮化等群众热切关注的“关键小事”,让群众呼声变成现实,把民生实事办到了人民群众心坎上。

重票决更要重实施。为落实好市委部署要求,让“民生”实事更得“民心”,市人大常委会加强经常性指导和督查,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督促各地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代表主体、群众参与作用,推动各地对票决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认真组织实施。“虽然年初遭遇疫情,很多项目建设进度受到了很大影响,但目前进度已经赶上来了。”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刘明翻开项目册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已完工民生实事项目81项;其余民生实事项目也都在按序时进度推进中。要确保所有项目在年底前全部完工,给代表和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随着项目一个个陆续实施完成,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急事、难事、要事和身边小事,得到广大群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点赞。省人大在总结我市做法的基础上,明确支持在全省县乡两级探索建立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采取“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融合“票决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决策模式。如何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所有项目始终聚焦群众所需、人民所盼?项目票决前,各级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户,深入一线察实情、汇民意,汇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让民生实事项目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

两年来,各县区还在工作中摸索出“一招鲜”——比如淮上区人大创新“四单”模式,即群众参与“点单”,代表票决“定单”,政府认真“买单”,人大全程“验单”,实现了民生实事为民做主与由民做主相统一。而龙子湖民生实事项目从最初项目审定到施工方案选择,再到建设效果,全过程调动群众广泛参与,让群众在参与中更深刻体会到如何当家做主。

采访中,刘明还介绍,为了确保项目效果,县乡两级人大都制订了专门的监督工作计划。不仅从项目的实施、建设、验收等各个阶段、各个环节做好牵头组织,还通过视察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评议等多种手段,加强持续跟踪监督。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做到督促与帮助相统一,建立起“年初问选题、年中问进度、年底问效果”的长效机制。如今,随着各项机制的不断完善,民生实施票决制真正成为让群众竖大拇指的好办法,成为保障和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好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