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学前教育盲区 让孩子在家门口入园

——民生实事项目县区行

发布时间:2020-12-23 08:29 来源:蚌埠日报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1217日下午,位于禹会区马城镇西南方向立新村的塘底小学附属幼儿园里,十几个小朋友排排坐,正在老师的带领下专心致志玩积木。旁边的教室里,崭新的木马、多轮车、篮球架都是孩子们的最爱。大门外,年轻妈妈带着蹒跚学步的宝宝,指着教室轻声说:“宝宝快快长大,长大也来上幼儿园。”

今年9,作为禹会区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塘底小学三间闲置校舍经过翻新装修,购置了玩具教具之后,成了崭新的幼儿园。首届招收两个班18名小朋友,教师则暂由小学教师兼任。“我家就住学校北口,但是以前要跑四五里路上幼儿园。离家远,小孩中午不能接回来吃饭,天天眼泪汪汪。”来接娃的徐伟艳一提起幼儿园,就向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她告诉记者,自己家住立新村,因为村里以前没有幼儿园,只能去白衣村的私立园上。不仅路途远,每学期两千多元的保教费也是公立园的四五倍。听说塘底小学建了附属幼儿园,她第一时间给娃办了转学。“公立园教学质量好,守在家门口心里也踏实。”她笑着说。

从教近40年的塘底小学校长任传贵告诉记者,学前教育对孩子一生影响巨大。但因为村子偏僻,竟成了学前教育的“盲区”。眼看着孩子们要么不上,要么跑很远上幼儿园,他又心疼又无奈。“如今可好了,区里投资20万元翻新了教室,配齐了各种教具,孩子们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任传贵笑呵呵地说,2016,塘底小学新教学楼投入使用,老校舍就闲置了下来。如今翻新成幼儿园,招生规模可达50,保障附近小朋友入园不成问题。这么一来,既解决了留守儿童的入园问题,也让闲置资源焕发了生机。

类似的项目还有广德小学附属幼儿园。禹会区教体局副局长朱爱民告诉记者,今年区政府共计投入40万元,解决了校舍翻修等硬件配套问题,又投入5-10万元的专项配套资金,填补了部分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空白,解决了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民生实事项目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特别是探索进一步加强农村小学附属幼儿园建设,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朱爱民说。

2019年底召开的禹会区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票决出8个民生实事项目,塘底小学闲置校舍改建附属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禹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勇介绍,区人大代表通过各个渠道,征集了330多个项目。研究后筛选出11,经过人大代表表决最终确定了8,涉及教育基础建设、小区改造等各个方面。“8个项目总投资943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戴勇告诉记者,项目从票决到建设始终坚持区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的原则。为了确保实施效果,区人大常委会还定任务、定责任领导,定相关部门、定施工计划,跟踪监督工程进展,确保问题真解决、百姓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