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老破小” 看病不再愁

——民生实事项目县区行

发布时间:2020-12-25 08:5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走进位于燕山乡孙家圩子的村卫生室,只见房屋整洁、墙壁雪白,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护士穿梭其间。几位正在就诊的村民要么在看电视,要么在轻声聊天。任谁也想不到,一年前,这里还是墙壁发霉、一到下雨水倒灌,没人愿意来的“老破小”。


“现在俺们有病就到村卫生室看,离家近,环境好,大夫护士也细心。”村民王德云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村卫生室的变化。他告诉记者,村卫生室的老房子都是几十年“上了岁数的”,地平比街面低。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漫进来的水能到小腿肚。盼到天晴了,被雨水浸泡的墙壁发黑发霉,轻轻一碰就掉灰。别说病人,好人来了看着心里都添堵。今年六月,村卫生室迎来了提升改造。如今,房屋整修后焕然一新,又添置了许多医疗设备,村民们又回到了村卫生室。村民滕海斌也说,在村里住了几十年,过去头疼脑热都到村卫生室看。“但凡是条件好点,谁愿意往城里大医院跑呢?”他说,如今可好了,大家又能在家门口舒舒服服地看病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孙家圩子村卫生室现有执业医师1,护师1,服务人口1800人。村卫生室医师李保石望着改造后的卫生室,脸上笑意盈盈:“过去硬件条件差,设备也简单。现在配备了治疗椅、担架床,就比较齐全了。村民愿意来看病,我们干着心里也有劲。”

作为蚌山区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蚌山区投资220万元,对燕山乡9个村卫生室进行提升改造。其中,新建2,提升改造7,改造内容包括屋顶防漏、隔热,地面铺装,内外墙粉刷,重新安装水电,更换门窗,增添基本医疗设施设备等。蚌山区卫健委主任单桂云介绍,村卫生室改造项目因地制宜,原基础尚可的就地取材,加固装修整治,进行提升改造;不具备条件的则推倒新建。截至目前,改造提升的7个村卫生室已全部投入使用,还统一配备了办公用品和医疗设备;两个新建的村卫生室面积都在200平方以上,其中一个已经投入使用,另外一个即将投入使用。“项目全面改善村卫生室面貌,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大病不出市、小病不出村的市乡村三级医疗服务网络也有了硬件承载。” 单桂云说。

从村卫生室到乡村道路,从住宅安全、消防安全到饮用水安全,在蚌山区今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中,集中了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在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前,我们通过多个渠道,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征求意见,经过多次论证后筛选出11个候选项目,最后票决产生9个民生实事项目。”蚌山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办专职副主任尤波告诉记者,项目的产生历经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充分考虑政府财力和群众需求。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办和代表参与的工作机制,利用乡街代表活动室、工作站等代表履职平台,在项目征集、筛选和票决中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而且,无论是在前期项目征集、筛选,还是后来的实施、建设,代表都充分参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跟踪督办和评议监督,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目前,蚌山区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已有7个竣工完成,还有2个正在按序时进度推进,预计20211月底前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