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题停车难 螺蛳壳里真能做道场

——民生实事项目县区行

发布时间:2021-01-14 08:39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停好车,锁好门,陆少好安心地离开爱车。“车在停车场,安全放心。不像过去停路边总提心吊胆的。”说起新建的停车场,陆少好一百个满意。


陆少好家住怀远县圣泉路周边。因为附近老旧小区众多,停车难一直困扰着周边居民。特别是县幼儿园、乳泉小学搬来后,更是“一位难求”,每天下班都要上演现实版“抢车位”。回忆起一年前,陆少好用闹心来形容:“附近都是老旧小区,没有停车场,更别提地下停车库。下班回来要么抢车位,要么停路边。碰到大雨大雪天更是提心吊胆,平常也免不了剐蹭一类的小事故。”

事实上,陆少好的烦恼曾是很多怀远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在怀远县城区,因为停车难引发的问题不在少数,兴建停车泊位成了老百姓迫切的需求。也正因为人民群众的呼声,2019年底召开的怀远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将新老城区新建停车场项目列为2020年怀远县民生实事项目。去年7月份,该项目正式实施,并于11月底建成交付使用。

如今,圣泉路县幼儿园西侧新建的临时停车场已经投入使用一个多月,79个标准停车位大大缓解了周边的停车难。与县幼儿园西侧停车场同步建设的,还有李家嘴停车场、县水利局对面停车场以及涡河四桥西南迎水面停车场。负责该项工作的怀远县市政园林管理处副主任浦玉文告诉记者,四个停车场总建筑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规划建设了334个停车位。更为关键的是,每个停车场的选址都经过深思熟虑,分布在老城区特别是居民居住集中的地方,以求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的问题又不影响周边环境和交通出行。为此,相关部门“螺蛳壳里做道场”,费了不少力气。

布局科学、位置合理的停车场,有效拓展怀远县城区停车空间。说到停车场,怀远县居民沈永超朝记者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停车方便了,大马路上乱停车的自然少了,开车跑在路上也爽快。”

2020,怀远县首次在县级层面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工作中,该县始终坚持“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原则。在去年票决出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中,涉及教育、卫生、交通出行、居住条件改善、城市配套建设等多个方面,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到去年年底,10个县级民生实事项目顺利落地,解决了一批老百姓所想、所急、所需、所盼的现实问题,真正将“民生工程”建成了“民心工程”。

谈及民生工程建设,怀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传春坦言,一切都是刚起步,未来任重道远。他表示:“在首次开展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和不足,以便更好地推进、改善、探索未来的道路。特别是更好地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有所呼、人大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