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新市场  风不打头雨不打脸

——民生实事项目县区行

发布时间:2021-01-21 08:27 来源:蚌埠人大 作者:蚌埠市人大 点击数: 字体:【  

陈士山的猪肉铺在五河县城关镇长淮村经营了多年。因为此前村里没有集中农贸市场,过去20多年里,他一直在“骑路”市场经营着自己的猪肉买卖,冬冷夏热没少吃苦头,卫生安全也没保障。日前,记者来到长淮村采访时,搬进新市场的陈士山竖起大拇指说:“环境好,生意也好干了!


曾经的长淮村骑路市场,不仅让陈士山和其他经营户吃了苦头,更是给村居环境、道路安全带来了诸多问题。回忆起原先的生意,陈士山形容说:“风一来肉上都是灰,雨一来肉上都是水。车子进来走不动,喇叭按得人心慌。”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2019年底,城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六次会议将长淮农贸市场建设项目确定为2020年城关镇民生实事项目。

去年623,长淮农贸市场正式建成运营,陈士山带头搬进了市场。“风不打头,雨不打脸”的日子,让他格外高兴。“菜场里干净卫生,水电用起来也方便。往常一天只卖个几百块钱,现在一天三五千块不成问题。”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冲着环境卫生,街坊邻居都放心找他腌腊肉灌香肠,生意那是蒸蒸日上。

农贸市场的建成,最得实惠的还是周边买菜的村民。长淮村居民宋长青说,过去骑路市场不正规,卖菜买菜都像打游击,来迟了就买不到菜。现在进了菜市场,什么时候都有新鲜菜等着,方便又舒心。


在长淮农贸市场边,同样规模的衣帽服饰市场也已建设完成,春节前即将正式营业。五河县城关镇党委副书记、人大副主席许振安介绍,市场建好了,不光群众生活方便了,摊位出租每年还可以为长淮村集体带来10万余元的经济收入。为下一步乡村振兴特别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宜居建设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真正实现了双赢。

不止是城关镇。从20193月份起,五河县在临北回族乡先行试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到2020,民生实事项目在县、乡镇两级全面铺开。两年来,五河县共票决出乡镇级民生实事33,县级民生实事4,涵盖基础设施、交通出行、文化建设、环境整治各个方面。

说起民生实事项目,五河县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主任王鹏章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每个民生实事项目都能符合民需、贴近民意、惠及民众,真正成为民心工程,事先要经过乡镇人大主席会、县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会议、向社会发布公告以及执法文件等多个环节征集线索、认真筛选。

“反映群众呼声、满足群众意愿、赢得群众满意,才是我们实施项目的目标原则和最高追求。”王鹏章说,两年来,政府部门认真办理,人大跟踪督办、连续督办,所有县乡两级民生实事项目已经全部建成,并通过验收交付使用。项目有力改善了人民生活品质,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大大增强。